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肺炎行动专栏 >> 雁江新闻
200余个临时党支部—— 当好小区抗疫“顶梁柱”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0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苍翠茂盛的黄桷树下,两张简陋木桌,约10来根凳椅,一条红色横幅,构成了雁城皇龙新城小区B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作战指挥部”。

“下午的核酸检测分单元楼进行,每名党员负责1栋楼,黄码和绿码人员要分开检测,严格落实1米线要求。”9月1日下午1点,小区临时党支部第二次会议正在召开。党支部书记杨沁部署完具体防疫工作后,再次给大家打气:“我们有党员带头,有志愿者积极参与,大家共同努力,全民防疫,这场歼灭战我们必胜。”

8月31日,雁江区部分区域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静态管理区域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量成倍增加,给社区治理带来巨大挑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为织牢小区疫情防控网,8月30日,市委组织部在静态管控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200余个,挑选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市级机关党员任党支部书记,并指导配齐领导班子。

红色堡垒高效运转,党员志愿者热血冲锋,小区居民花式“投喂”……各静态管理小区内,一幕幕暖心感人的场景不断上演,党的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服从组织安排随叫随到

9月1日接到组织的任命通知,市妇联四级调研员尹林第一时间找到社区干部拿到“双报到”党员名单,再比对市委组织部提供的观领一品小区党员名单,开始逐个打电话。

“大家都积极踊跃报名,他们说,有了临时党组织,自己就能更好发挥党员作用了。”排除本来就承担有抗疫及保障任务的,小区共有33名党员可供调度,尹林测算了小区防疫所需力量,再次排除一部分身体不适、家里需要人照顾的党员,最终确定17个志愿名额。

尹林介绍,他们将17名党员定岗定责,分成值班值守和秩序维护2个小组,每个组再分成5个班,共同负责观领一品小区584户1100余人的疫情防控和生活服务工作。

早上7点,把仅1岁和5岁的两个孩子交给岳母后,还在术后康复期的市政管理处职工张松转身下楼,开始承担起山水名城小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工作。参与小区进出管理及核酸检测布点、逐户上门通知居民做核酸,张松认真坚守岗位,片刻没有休息,“在小区服务这些天,自己亲身感受到,在关键时刻,我们党员都听从组织召唤、服从组织安排,冲锋在前、不怕苦累。”

党员身份亮出来,关键时刻挺上去。两天来,夫妻档、母女档、大学生、退休老干部纷纷走向临时党支部,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临时党支部成立得太及时了!”

“我们团结起来的党员力量比较富余,有90名左右,这样除了每天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外,我们还有专门力量上门关怀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山水名城小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刘帅说道。

“党员作用发挥确实很好,临时党支部成立得太及时了!”三贤祠街道爱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翠英对小区党员志愿者竖起大拇指。她告诉记者,静态管理期间,爱国社区6名工作人员需要负责辖区内10余个小区的抗疫工作,显然分身乏术。小区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实实在在地替社区分担了很大一部分压力,“随着党员站出来,大家都积极响应,自觉下楼做核酸,党员志愿者撑起了小区抗疫的主心骨。”

刘帅说,党员们发挥所长,极大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现在核酸检测效率提升了一倍,现场秩序优化很明显。人员排队从哪里进、哪里出,他们都会提前考虑好,努力做到人员不交叉、排队秩序不乱。

在各静态管理小区,临时党支部力量的加入,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周密扎实,让社区工作人员更有底气,也让群众更加踏实放心。

真心换真情“投喂”忙不停

畜牧局小区党员志愿者陈玺的餐桌上,几份简单朴素的盒饭围着一盆热腾腾的猪蹄汤,用料扎实的汤带着业主对他们质朴却深沉的爱,驱散了党员志愿者们半日的疲惫,却又差点引得他们泪洒当场。

雁江华府小区,成箱的牛奶、糕点和水果垒砌起一座引人注目的小山,业主仿佛生怕连日的辛苦把党员志愿者们饿瘦了、累瘦了……浓缩在这一餐一饭的真情回馈,就是居民对党员志愿者最大的认可。

在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物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雁江区静态管理小区秩序井然,居民们也通过积极加入抗疫队伍、花式“投喂”志愿者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绝大部分居民的理解、认可、支持,这就值了!”市级部门抗疫临时党支部群里,支部书记们纷纷诉说着自己的心声。疫情虽然仍在持续,但大家相信,只要坚守下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大家所热爱的、充满烟火气的城市一定会早日归来。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