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肺炎行动专栏 >> 新冠肺炎相关信息
普通而特殊的一台手术——四川首例新冠感染孕妇顺利分娩背后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4-1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争分夺秒的分娩手术。
新生儿组医护人员化身“临时妈妈”。

 

□全媒体记者李梅

“这是一场艰苦而光荣的战斗,我们在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父亲在微信群里的这句话,让张优玉的心一下子安定下来。

“新冠感染孕妇随时有分娩可能,请随时做好手术准备。”张优玉是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4月3日,接到产科主任汪琼英的电话,张优玉第一反应有点懵,随后就感觉压力从四面八方袭来。

4月3日,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医院)收治一名新冠无症状感染孕妇。该患者入院时已是孕晚期,存在不规律宫缩,随时有生产可能。综合各种因素,剖宫产可能性极大。

作为资阳市唯一新冠救治定点医院,在2年多的抗疫中,市一医院收治了数例感染者并成功治愈出院。

但此前,帮助新冠感染孕妇生产,全省没有先例。确保患者顺利分娩、母子平安——对市一医院而言,这一任务不仅紧迫,而且极具挑战性。

我们这支队伍经得起考验

“最纠结的是,什么时候终止妊娠。”汪琼英说,“在没有分娩指征前,继续保胎会不会让胎儿承受更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因为该患者入院时孕周为37+3天,属于早期足月,此时生产可能会出现早产儿问题。

通过与华西医院、省妇幼保健院专家密切沟通,多次开展线上会诊,医院内部多学科、多部门数次进行病案讨论分析,考虑到患者入院后不规律宫缩逐渐消失,身体各项指征趋于好转,医院最终决定,继续密切观察,在保证母子安全的前提下等待孩子来“敲门”。

“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守卫战’。”市一医院副院长李川说,医院并不是孤军奋战,在整个过程中,他们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多次来院指导、协调解决医院面临的困难,市卫健委多次来院研判、完善救治方案。

“我们这支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的,专业知识足够,打过硬仗、实战多次,现在也没有什么能够难倒我们。”对于医院的救治水平,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肖贵宝很有信心。考虑到孕妇特殊体质,肖贵宝决定采用第九版新冠诊疗指南上推介的4种中药治疗。每天查核酸,复查血常规等生化指标,随时监测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变化,与华西、省妇幼专家保持密切沟通,“让核酸CT值更高一些,传染性更低一些,传播风险就更小一些。”

“一个咳嗽,都可能导致早产。”作为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汪琼英对孕晚期的各种风险再清楚不过。为此医院配强医护团队,24小时监护,密切关注胎心、胎动,脐带绕颈情况。针对羊水偏少情况,适量补液,时刻注意羊水清澈度和深度。

4月12日,孕周38+5天。彩超结果反映,胎儿发育状况良好,羊水稳定在5.5cm。与此同时,好消息传来:患者鼻拭子采样两种试剂核酸CT值均超过35的临界点,咽拭子也快逼近35。

转阴不远,胜利在望。

把各种突发状况考虑进去

进负压病房前,产科医师王芳请院感老师帮忙拍下自己全副武装的照片。照片上,王芳笔直站立,比起剪刀手,“纪念一下,自己曾在这里战斗过。”

相处近10天,患者对王芳的信任度不断攀升。“知道我生了两个小孩,她和我聊得最多的是新生儿护理话题。”除密切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外,王芳和另一位产科医师任丽也会当面或者微信同患者聊天拉家常。陪伴,也是一种治疗手段。

接到任务后,张优玉开始“找手感”。一有时间,她就戴上防护面屏和手套模拟手术流程。手套以前戴一层,现在戴两层。大小手套如何搭配更便于操作?怎样克服防护面屏带来的视野变窄的问题?一次次的训练后,张优玉渐渐胸有成竹:“这台手术对我来说,普通而又特殊。一定要动作轻柔,整个视野都要关注到。”

从4月3日收治患者入院到4月12日,汪琼英的救治应急预案陆续完善了10余处小细节。“我们把各种突发状况考虑进去,将可能会用到的药物、器械及人手准备齐全。”汪琼英说,负压手术室不等同于寻常手术室,必须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包括应对发生概率为万分之零点几的羊水栓塞等突发情况。

4月13日一早,彩超结果显示,患者宫内羊水偏浑浊,下降至不足5cm,诊断为羊水过少,孩子再不娩出恐有危险。

医院随即启动救治预案,一场争分夺秒的分娩手术随即展开……

“刚清理完呼吸道,孩子就大声地哭出来了,声音洪亮。”王芳说,生产后,孕妇及新生儿的评分皆为满分。新生儿皮肤颜色、呼吸、肌张力、喉反射、心率表现良好。孩子平安出生,母亲情况稳定,让大家心里紧绷着的一根弦松了下来,“大家既激动又高兴,因为太希望他们母子平安了。”

全环节精准管控

“院感防控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基于这个原则,我们设立三个目标:母子平安、新生儿不被感染、医务人员零感染。”院感管理部主任肖雪琴说,新冠感染孕妇分娩,国内仅少量案例,四川省尚无相关案例,可学可借鉴的经验极少。他们只能依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对涉及交叉感染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仔细梳理,全面评估感控风险,制定精准的院感防控方案。

4月3日,在收治该孕妇的同时,医院第一时间对负压手术室进行检查维护,对运行参数进行监测,确保随时投入使用。

“防护用品的防护效果具有时限性,我们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抓紧,不能拖延,必须环环相扣、紧密衔接。”肖雪琴说,救治团队先后共进行5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练,通过演练,每个人不仅熟悉自己的流程,还能与队友无缝衔接,明显缩短了转运、手术、消杀等环节的耗时,总时长由最初5小时缩短至3小时。医院对所有参与救治的人员进行院感防控强化培训及穿脱防护用品考核,特别是正压头套、负压转运舱的使用。

负压病房与负压手术室相隔300米左右,需负压转运舱转运;新生儿特定房间与负压手术室也有一定距离,需转运暖箱;如何减少新生儿暴露时间……面对院感防控难度倍增的问题,肖雪琴认真梳理每个环节,将现场督导把控的职责落实到每名专职人员,包括各类人员防护管理、物品通道管理、负压手术室环境管理、相关区域清场管控、手术用物消毒灭菌管理、标本转运、新冠医疗废物处置、终末消毒、消杀后的环境核酸检测、工作人员闭环管理等环节。

截至4月15日,母子平安,参与救治的所有医务人员及新生儿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作战中,医护人员用行动诠释了“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的神圣职责。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