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肺炎行动专栏 >> 新冠肺炎相关信息
我市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4-2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之际,4月19日—21日,资阳新闻传媒中心《资观监督》报道组记者分别前往我市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暗访。

酒店小区

灭火器压力表无指示

安全出口不安全

在资阳万达广场,记者看到和枫、速8、美途、初见、比优特、铂金时代、乐游电竞等酒店内,消防标识、警示牌、安全门、应急灯、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水枪、安全出口等一应俱全,但个别灭火器压力表无指示。此外,占用消防通道、乱堆杂物的现象较为突出。

在位于安岳县柠都大道的丽景花园酒店,消火栓、灭火器、警报器等常见消防设施较为完备,但有的灭火器没有规范放置。酒店过道明亮整洁,没有堆放杂物现象。但安全出口处停放着保洁人员的工具车,使过道变得狭窄,不易通行。

记者还发现,酒店大堂的一处安全出口存在安全隐患,开门便是高台阶,下面堆放着各种废弃物,甚至还有灭火器。倘若发生紧急情况从此通行,容易摔倒。

记者在位于临空经济区的福临小区看到,虽然每个单元楼入口醒目处都张贴了禁止停车的标语,但周边仍密密麻麻地停放了不少电瓶车,道路非常拥挤。此外,在小区地下停车场内,个别消防设施存在巡查“断片”现象,检查登记表上的记录,有的还停留在2021年甚至2020年。

商场超市

消火栓把手脱落

消防通道被占用

在雁城梅西百货,记者看到2号楼2楼一侧墙上贴有应急疏散指示图,但根据该图指示却没有找到消防通道,原有的消防通道已被改作台球室。

在位于安岳县秦九韶路北段的永辉超市里,记者查看了部分消火栓,发现均有人员按月定期进行检查、记录。但有的消火栓把手生锈脱落,有的消火栓输水带被口罩包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超市内,消防疏散示意图标识清晰,各安全出口指示灯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但记者却发现有的安全出口被推车和货物挡住,无法正常通行。疏散通道的情况同样令人担忧,大量货物靠墙堆放着,足足占了通道三分之二的空间。有的通道甚至没有灯光照明,地面还有积水。

在位于安岳县柠都大道西段的尚东精品超市内,记者发现,该超市部分常闭式防火门是敞开的。一旦发生火灾,不能有效阻止、延缓火势和浓烟向楼梯间、消防通道蔓延,为人员疏散赢得宝贵时间。此外,疏散引导箱物资配备也不齐全。

农贸市场

防火器材踪影难寻

电线私拉乱接

乐至县城东农贸市场门口有较为醒目的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牌,但市场内部情况却不容乐观。记者往里走了约50米后,才在菜堆里找到了一个灭火器,随后绕着整个市场转了一圈,也只看到了两个灭火器。“没有挂在墙上,一直都是放在那里的。”市场内商家告诉记者。

乐至县川乐市场有着同样的问题。在市场里,记者共找到了三个灭火器,有两个挂在墙上显眼位置,其中一个虽压力指数正常,但瓶体已有明显锈迹,另一个灭火器就随意放在商户的餐具堆里,旁边还有一个煤气罐。

乐至县北街综合市场门口张贴着消防通道禁止占用警示牌,但记者观察到,警示牌旁边就有一个卖抄手的摊点,撑开的伞占据了消防通道一大半的空间。市场里面也设置了一条消防通道,但通道上停满了三轮车,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市场外搭建的棚子占据了整条街,一些棚顶的外层铁皮已经生锈脱落,里面全是易燃的泡沫板,而这些泡沫板下是商户们私拉的电线和照明灯,一旦着火会很快造成大面积燃烧。更令人担忧的是,旁边就是居民楼,住着不少居民。

在高新区天王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消防设施设备比较陈旧,多个消火栓的巡查记录不全,检查登记基本停留在1月,还有个别消防栓存在漏水现象。有的地方明明提示禁止停车,但仍有车辆占用消防通道。

短评:火患无情,需要大家时刻保持警惕。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监管力度,各消防责任主体树牢消防安全意识,加大隐患自查整改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携手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