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肺炎行动专栏 >> 新冠肺炎相关信息
严守进出通道 落实“入川即检”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4-2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交警引导入资货车接受查验。
省外来(返)资旅客扫码报备。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按照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安排,我市于4月20日正式启动“入川即检”工作,要求做到“入川即检、应检尽检,分类施策、严格管控,服务前置、保障畅通,专业处置、规范运行”。目前,该项工作落实情况如何?资阳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走访。

高新区

自动识别车辆轨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维)4月25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成渝高速资阳高新收费站查验点看到,站外道路被分成了人工车辆通道和ETC车辆通道,并有党员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等组成的工作人员在此值守。

该查验点负责人罗一夫介绍,高新区按照每天24小时3班倒的方式开展查验工作,严格落实“入川即检”工作。据了解,为精准查验省外来(返)川车辆,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会自动识别车辆行驶轨迹。省外来(返)川车辆驶入收费站ETC通道后,系统会提示该车转入人工通道,车辆驶入人工通道后,窗口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会弹出省外来车的相关提示,并直接通过对讲机提醒后方的值守人员引导车辆进入专门设置的停车区进行查验。

记者注意到,交警拦停查验的每一辆汽车,均有值守人员上前按“入川即检”工作要求分类进行扫码,并告知其前往距离收费站约100米开外的便民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临空经济区

24小时不间断值守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苏秋伃)4月24日,记者在成资渝高速资阳临空西收费站查验点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省外来(返)川车辆进行疫情检查。

“我们配备有8名工作人员,其中临江镇干部职工5名、公安交警2名、医护人员1名。”临江镇经发办交管员鲁东告诉记者,按照职责分工,收费站工作人员会将来(返)资车辆车牌、信息通过对讲机告知查验点工作人员,并由交警负责对车辆进行引导,在车辆驶出收费站后,由工作人员组织测温、查验健康码、询问车辆人员来源地等信息。在高速路口旁,设有专门的核酸检测点,对外省、中高风险地区进入资阳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省外来(返)川车辆驾乘人员必须扫描“入川码”。“外省车辆驶出高速路口后,交警会引导车辆进入专门检查通道,由工作人员上前查看车内人员行程码,确认其是否为中高风险地区入资,随后工作人员会查看车内人员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鲁东说,询问完成后,工作人员会引导车内成员扫“入川码”,如果车内人员24小时内未做核酸检测,健康码将变为“黄码”。

资阳高铁北站

四道关卡严防死守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卢凌嘉)“外省返资的旅客请走左边通道,持通行卡的旅客请走右边通道……”4月24日下午,记者在资阳高铁北站出站口看到,志愿者拿着小喇叭不断提醒出站旅客。资阳高铁北站出站口外的通道被一分为二,凡是持有“省内区间乘客出站通行卡”的省内旅客从右边通道直接交卡通行,无需扫码查验,没有通行卡的旅客则需从左边“省外来(返)资旅客通道”通行。

记者了解到,“省内区间乘客出站通行卡”由省应急指挥部统一制作,旨在避免车站拥堵,顺利开展“入川即检”工作。雁江区交通运输局安排专人在资阳高铁北站进站口为终到站是省内的旅客发放“通行卡”,并在出站口查验回收。没有“通行卡”的省外来(返)资旅客,则需要通过4道防疫关卡:第一道关卡,需要查验健康码、48小时核酸证明、并扫码报备;第二道关卡,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扫描“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第三道关卡,查验行程码,对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来(返)资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或进行分类管理;第四道关卡,旅客到站口外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快速为旅客进行采样。

“我是从低风险地区来的,这是我的48小时核酸证明”“请到门口进行核酸采样”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分布在各个关卡,各环节配合流畅,一趟列车的旅客出站后十多分钟就能完成所有流程,防止了人员聚集。不少旅客也表示“落地做核酸”让人安全感满满。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