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肺炎行动专栏 >> 新冠肺炎相关信息
专家解读:雁江区为什么要实施静态管理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3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8月30日凌晨,资阳市雁江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出通告,决定2022年8月30日06时至9月2日06时,对雁江区部分区域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

为什么要实施静态管理?为什么静态管理时间初步定为三天?专家对广大市民有怎样的提示?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资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吴华英,请她就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解读。

问:针对雁江本轮疫情,为什么要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

当前,全省疫情发展势头迅猛,省内疫情已波及18个市(州),呈现多点多线并行局面。

我市周边多地出现疫情,且个别地方已出现外溢,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

从我市疫情来看,近期雁江区、乐至县陆续发生本土疫情。其中,雁江区8月24日以来先后有2条输入链。截至8月28日24时,我市已报告本土感染者11例。尤其是“雁江8.29”疫情中,多例感染者均为主动就诊、就检发现。感染者返回雁江后,在城区活动时间较长、范围较广,社区传播风险较大。

问:本轮疫情有何特点?本次静态管理时间为何初步定为三天?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我国的优势流行株。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最短可为1天,最长可为10天。与之前的毒株相比,奥密克戎非常狡猾,其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传播更隐匿、防控难度更大。因此,为快速控制传播风险,把隐匿在人群中的感染者捞干捞净,雁江区果断实施部分区域临时性静态管理。通过静态管理,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切断传播途径,找出并管住传染源头,有效阻止疫情进一步传播外溢,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后续防控中,将根据感染者发现情况、核酸检测结果、流调情况和疫情发展趋势,组织专家组研判,并报经指挥部批准,再行决定是否解除管控或延长管控时间。

问:静态管理期间,您对广大市民有什么提示?

疫情防控,每一位市民都不是局外人。静态管理会给市民朋友带来不便,但却是对您及家人健康的一份重要保障。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安全,需要大家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如果市民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如有就医及配药需求,请及时联系社区;如遇到其他困难,请拨打12345热线寻求帮助。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共同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遭遇战。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