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金融工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金融工作局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现将雁江区金融工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有力地确保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正常、有序地推进。

(二)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贯彻落实雁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我局本年度共开展会前学法7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和区委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深化拓展“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通过单位QQ群、微信群、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宣传月和平安建设警民大巡逻等形式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推广,增强个人防范意识,强化传播效应。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讲解宣传2000余人次;在市民广场制作大型法治橱窗宣传栏,大大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全面完成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三)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一是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建立“金融顾问团”雁江服务站,整合省、市、区的银行、保险、证券、股权交易等多行业领域金融专家87名,为雁江企业和项目提供多元化、跨区域的精准金融服务。目前金融顾问专班小组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联系,对148个重点项目(企业)实现100%全覆盖服务。已促成192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获得融资45.79亿元,1931家民营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获得融资24.03亿元。二是助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全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联合资阳市改制工作主办金融机构华西证券摸排筛选改制目标企业并开展一对一走访咨询服务,推动企业加快改制上市挂牌。目前资阳市雁江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阳市禹兴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已经在天府股交中心挂牌,建投水务、希晨再生资源也已启动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程序。三是强化非法集资治理。建立涉金融不稳定因素常态化排查机制,通过开展涉金融风险专项排查,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预判,按照“预防为主,打击为辅”的目的,在行业乱象造成影响前提前介入调查。2021年累计开展联合执法4次,排查民营养老机构3家,调查约谈涉非法集资投诉企业3家,立案调查涉嫌非法集资企业1家。依法查处亿地隆资阳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事宜,挽回群众集资款130余万元,有效掌握和化解非法集资苗头性风险。

(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执法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起草、修改和审查行政文件,合同(协议)的起草、审查和修订,行政执法及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接待、处理等事务。

(五)加大金融领域安全建设力度。结合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宣传月、“警民大巡逻”“双报到”等活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村入户,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及金融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宣传活动10余次,现场讲解宣传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畅通举报渠道,设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同时,认真排查梳理甄别线索,继续巩固扫黑除恶斗争和乱点乱象整治成果。

(六)预防调处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严格落实涉金融领域信访维稳工作,全面开展涉稳问题排查工作,建立化解信访事项工作动态台账。本年度共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办理各级交办网信9件,区信访局转办信访件2件。及时办理信访问题、处置突发事件,确保金融领域无“民转刑”案件和到省、进京上访情况发生。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一定成绩,但是,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内容未做到通俗易懂,不利于群众理解接受。二是法治金融建设机制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履行法治职责不放松。局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全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协调督促,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各项决策规定,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工作生活中,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依法行政的各项规定,带头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带头锤炼自己的党性和政治素质。

(二)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局领导带头做好学法用法的表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会前学法学习,明确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不断强化法治思想,领导班子和执法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明显提高。

(三)强化依法行政不放松。坚持以身作则、带头表率、带好队伍。带领全局行政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目前,正在办理行政执法证,为下一步持证上岗奠定基础。在政府行政决策中充分尊重民情民意,认真倾听和吸收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和专业人员的客观意见,始终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涉及金融工作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牢固树立法治建设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在职责和能力范围内,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理念。

)推动金融生态环境优化。一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工作。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二是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持续强化非法集资源头治理。依法打击违规从事或变相从事金融服务的公司、机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集中资源和力量持续推动历史遗留非法集资案件化解,用心用情做好信访重点人员工作。三是持续加大非法集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范辨识投资风险的能力。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