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民宗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区民宗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区民宗局工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区民宗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宗教事务法治水平。始终把普法学习和加强依法治理工作作为规范宗教场所管理的重要内容,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宗教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要求,切实将推进宗教事务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态化研究,确保全面依法履行部门职能,提升宗教事务法治化水平。

(二)强化职能,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认真完善执行部门权责清单事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

(三)突出宣传,提升宗教场所法治意识。将6月作为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在辖区内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组织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及教职人员集中培训及座谈,组织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创新开展向宗教界送“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宗教界爱国史”等五送宣传活动。结合“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旗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公民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推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四)完善机制,落实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的通知》《资阳市雁江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体系,指导区基督教爱国会建立了《资阳市雁江区基督教三自爱国会组织通则》《资阳市雁江区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委员守则》《资阳市雁江区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会议制度》《资阳市雁江区基督教三自爱国会议事规则》等14项制度,宗教场所建立了《人员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计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为全区宗教场所依法管理、依法开展宗教活动做好了制度保障。

(五)规范管理,深入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将“法律进寺庙”融入规范化管理,印发了《关于督促寺观教堂升挂国旗、修订内部管理制度上墙和“法律进寺庙”的通知》,按照“四进七有”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做到各项制度、民主管理委员会、法律顾问、法治辅导员上墙。印发了全国各宗教团体《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各宗教活动场所按照《国旗法》的相关规定,规范升挂国旗。常年开展了寺庙收取高价门票、烧高香、乱放生、乱设功德箱排查整改工作。

二、存在不足

一是宗教人才队伍建设薄弱。负责基层宗教工作的干部大多身兼数职,人员调动频繁,造成新接手干部对宗教工作不熟悉的现状。宗教团体经费有限,宗教场所基础薄弱,教职人员缺乏、人员年龄偏大、宗教学识偏低、管理能力较差的问题,部分佛道教场所只能由居士管理。二是宗教场所建设维护滞后。各宗教场所经济收入差距大,一些宗教场所收入较少,建设及维修维护不到位,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未经登记的小庙点多面广,达不到《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审批和登记办法》的标准和条件,规范管理难度较大。三是宗教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个别宗教场所的管理不规范,教职人员依法备案不及时,场所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容易诱发矛盾;基督教非法传教和私设聚会点未完全杜绝,“保护合法、打击非法、抵御渗透”工作需要持续用力。

三、下步打算

(一)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学习。组织全区广大宗教活动场所广泛宣传学习宗教政策相关法律法规,使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了解自身的权利与义务,引导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二)持续巩固常态化学法制度。认真督促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定期学法制度,认真开展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学习月活动,每年至少安排2次以上宗教教职人员集体学法。建立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使宗教界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三)抓好宗教人才队伍培养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宗教学识修养,促使他们顾大局、识大体、懂政策、讲法律。切实帮助宗教团体和场所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宗教界的自养能力,抵御境外宗教组织的渗透。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