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同城化发展工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同城化发展工作局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资阳市雁江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资雁府办发〔2021〕57号)文件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新发展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依法行政凝聚力

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十一次、十二次和区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从组织保障、制度健全、学习领悟等方面着手,推动依法行政迈上新台阶。一是健全完善机制。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建立领导小组,印发《区同城局2021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2021年重点工作清单表,明确法治建设及普法宣传职责任务;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四川豁达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通过各项制度的落实,坚决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二是坚持带头落实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局主要领导深入落实《资阳市雁江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带头上法治教育专题党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全局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加强防控工作依法决策。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对照《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规条例,研究制定《资阳市雁江区同城化发展工作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从我局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严格依法决策,做到疫情防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重点领域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舆情监测,本年度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主动公开信息共计70条,其中机构信息3条、政策性文件4条、工作信息52条、行政执法3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管理5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

(二)强化管理力度,提升依法行政执行力

我局坚持多措并举,从内部教育、优化营商、政务通办、规范行文等方面下力气,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法治化、程序化、规范化。一是常态化学习教育。健全会前学法制度,把法律学习纳入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全员参与学习并考试合格,有效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梯队”的目标,主动配合开展成德眉资“金融顾问团”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联系促成183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完成融资40.86亿元;充分发挥省农担公司自营分公司、成都农交所雁江服务站平台服务功能,累计开展担保业务296笔、交易农村产权93宗。三是畅通政务服务渠道。依托“川渝通办”专窗,落实专班专人负责,截至目前,受理办理川渝通办事项138件。与邮政联合打造“天府·税邮驿站”及“微税厅”,加大发票寄递中心和“税邮合作”力度,完成免费寄递发票171万份,优化办税流程体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初审职责,健全合法性审查专家协审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协助审查作用。

(三)创新普法形式,扩大法治建设影响力

牢牢抓住法治宣传的侧重点,从乡村振兴、成资同城化、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开展宣传教育,有效营造自觉遵守和维护法治的良好氛围。一是推进法治宣传进村社。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将普法推向包联帮扶村社,在下乡宣讲过程中,向村支“两委”及贫困群众宣讲宪法和党规党纪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下乡宣传5次,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二是推进法治宣传进社区。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法律顾问进社区,社区同志进家庭的层层宣传模式,受益群众共计1000余名。增强了广大群众依法办事和依法行事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履行法定义务。三是推进法治宣传进机关。结合同城化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成都体育学院博士、副教授鲜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与强化招商引资专题课。运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开辟法治宣传新阵地,利用局机关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宣传普法信息,增强法治宣传的时效性、互动性和生动性,提高宣传效果,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定工作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工作人员力量相对薄弱,工作开展的有效性、针对性、全面性不够;二是学习还不够深入透彻,依法执政能力和法治思维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增强,应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制度落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促进同城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一)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按照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备案监督工作。

(二)持续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纪条规、法治教育、警示教育等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经常性教育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三)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以成资同城化为导向,结合新的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和重要节点,采取“传统+新兴”“互联网+法治宣传”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构建立体普法矩阵,实现全领域、全方位、全天候普法,更好地宣传法律、服务群众,为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设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做好法治保障。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