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房屋征收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房屋征收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区房屋征收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局党组书记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尊法守法。下设办公室在局政策法规股,主要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掌握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综合协调,加强督查督办,总结推广工作推进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完善资料报送、收集、归档。

(二)强化学法及法治宣传教育

2021年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之年。为贯彻落实雁江区2021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巩固“七五”普法成效,持续推进法治化建设,提高我局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我局强化学法及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氛围。

1.加强会前学法。局党组在年初将会前学法工作列入计划,通过党组会、职工会开展会前学法活动14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资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资阳市中心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政策的通知》(资府发〔2020〕13号)、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规范雁江区征地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资雁府发〔2021〕10号)等新出台的房屋征收规范性文件,为依法依规开展房屋征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结合“法律七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我局结合房屋征收项目工作实际,通过单位QQ群、微信群和各房屋征收(搬迁)项目动员会及平安建设“警民大巡逻”等,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900余份,悬挂横幅2条,现场讲解宣传800余人次,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3.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法测试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了“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每月按时报送《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重点工作清单任务分解表》,认真分析,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局工作人员依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组织证据做好依法征收和行政诉讼工作

1. 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依法征收。2021年,我局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涉法涉诉、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风险评估,起草、修改和审查行政文件,合同(协议)的起草、审查和修订,以及行政征收及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接待、处理等事务。本年度我局代区政府依法作出房屋征收决定3个,房屋征收补偿决定1个,促进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我局依法决策机制。

2.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度我局应诉本单位行政诉讼案件4件,承办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7件,代区政府向雁江区人民法院申请非诉强制执行行政审查2件。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牵头,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出庭应诉,同时,要求相关案件经办人员到庭旁听。通过观摩行政案件的庭审,进一步提高了案件经办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四)依法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为了更好地依法处理好房屋征收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确保我区社会和谐稳定,我局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信访维稳应急预案》,全面开展涉稳问题排查工作,建立《雁江区重点群体排查登记表》,并按时报送上级部门。同时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到到社区及项目现场宣传房屋征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参与房屋征收矛盾调解。本年度我局共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办理各级交办网信51件,省委第十巡视组交办1件,区纪委转办信访件2件,化解信访积案2件,信访案件数量较去年减少15件。所有工作人员依法及时办理信访案件、处置突发事件,向信访群众大力宣传《信访条例》,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和维权,对不属于信访途径解决的问题,引导信访人通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渠道解决。所有信访案件100%按时办结,群众满意率为100%,确保了房屋征收领域无“民转刑”案件和到省、进京上访情况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1.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重视程度仍有不足,创新治理的能力不足。

2. 依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3. 研究房屋征收法定程序及行政诉讼证据材料的组织和规范还应加强。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1.持续深入开展会前学法和“八五”普法,用好“融媒体”宣传平台,强化法治宣传。

2. 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律顾问参与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法律咨询作用,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

3. 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庭审旁听、案件研讨、集中培训等活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应诉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质效。

4. 加强房屋征收政策执行的指导和监督,坚决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阳光征收。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