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统计局
【打印本稿】 【关闭】

一、2021年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区工作纳入局机关全年议事日程,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定期研究部署,听取情况汇报,开展检查。二是专班专职具体抓。落实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工作人员,成立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治区工作,开展专题督导,跟踪督查普法进度。三是股室联动合力抓。结合各专业工作实际,将依法治区工作下达到各股室,提出具体要求,做到任务明确,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形成了巨大合力。

(二)加强学习,提高意识。一是充分利用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职工会等,认真学习基础法律法规。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日常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二是紧抓 “关键少数”,8月27日,到区人大常委会会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重点学习近年来统计法治的新规定新要求和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不断加深领导干部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认识,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法治培训。在每年的年报培训会上,邀请市局专业老师,选派局内专业骨干,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处分条例》等作为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对全区企事业单位统计员开展法治教育集中培训,不断提高统计员依法统计的意识和水平。6月,工业、商业、服务业、投资、劳动工资等专业开展了半年统计业务培训,10月、11月在人口抽样、乡镇两码业务培训会上,专题开展了普法宣讲,全年共开展统计法律法规专题培训8次,切实提高了企业、部门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安排人员参加司法部门统一组织的法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法律意识强、业务能力熟的统计执法队伍。

(三)健全机构,充实队伍。一是贯彻落实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建立了统计综合执法监督体系,健全了专业抽查、统计巡查、执法检查相结合的统计综合执法监督体系。二是积极完善统计执法机构、充实统计执法人员。成立了雁江区统计执法监督局,明确2名工作人员从事统计执法工作。三是按照管业务必须懂执法的要求,选派业务骨干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统计执法培训,今年新增1名同志报考通过了行政执法证。截至目前,我局已有2名工作人员考取国家统计执法证,16名同志持有行政执法证。

(四)创新形式,广泛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严格落实普法责任,组建普法宣传队伍。利用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大走访、党员双报到、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契机,进村入户,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向管理服务对象和群众积极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2021年,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单、宣传手册500余份;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汇编》200余册,向党委政府和主要经济主管部门发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学习资料30套;制作依法普查户外广告4幅,在区政府办公区设置宣传展板4个;播放依法普查led显示屏100余次;悬挂宣传标语100余幅。各单位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五)完善制度,规范执法。全面深化统计行政执法改革,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着力推进统计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结合雁江实际,研究制定了《资阳市雁江区统计违法举报受理工作实施办法》《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资阳市雁江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规范(试行)》《资阳市雁江区常态化清理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及做法实施办法》《资阳市雁江区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12项制度。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责任范围,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奖惩的重要依据。

(六)加强执法,依法行政。8月和9月,区统计局联合区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12家企业开展了数据质量核查,通过现场查看企业资料、现场核对、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重点检查被调查企业统计原始凭证、统计台账和统计报表,并与企业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等其他资料进行比对。在核查过程中,对部分企业存在统计业务不熟的问题,核查人员现场进行了业务指导。对数据差错较小的,要求企业及时整改修正,对个别数据误差较大的企业,区统计局对企业统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限期整改,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得到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工作开展还不平衡。由于受各方因素的制约,受众面局限性强,对“四上”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比较多,对有工作联系的部门法治宣传开展得相对较少。

(二)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宣传工作仍是以会前学法、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挂横幅、贴标语、借助法治宣传日进行街头宣传等传统模式为主,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三)普法力量薄弱。统计普法队伍存在“一人多兼”现象,开展普法工作力度不够,统计法的知晓度还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创新宣传形式。在原有的会前学法、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挂横幅、贴标语、街头宣传等传统宣传模式为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常态下互联网+”的时代特色,借助QQ、微信、统计内网、门户网站等平台开展宣传,努力实现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信息化、常态化、全覆盖、无死角”,着力提高各部门及社会对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关心度、认同度和执行度。

)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学法制度,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用性。积极培养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依法健全解决群众诉求的体制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三)加大统计法治培训力度。一是加强统计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培训、交流、考核,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二是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知识的宣传培训,增强统计员的统计法治观念,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党内法规、基本法律、统计法律法规培训,以邀请专家上课、开办职工讲座、举办知识竞赛、安排培训等方式,夯实干部职工的法律基础,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