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生态环境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生态环境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雁江区生态环境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丰富内涵,主动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照《资阳市雁江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的通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雁江生态环境局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实施。

严格行政执法

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对行政许可事项再清理,审批项目数26个,建设项目总投资302802.66万元,环保投资4341.58万元,助推雁江项目落地,有力地支撑了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对应做好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取消和调整,全面清理并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群众、企业办事各类证明,公布证明材料保留清单。二是落实“一窗进出”规定。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五位一体”的行政许可标准体系,推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统一受理申请和送达决定。三是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民性按照“程序不减,时间缩短”的要求,我局负责的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事项最长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减至6个工作日。

2.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加大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严格履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职责,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处罚信息依法上网公示。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格执行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全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起,罚款金额51万余元;现场查封扣押1起,协商解决生态损害赔偿案件1起。督促2021年新增5户重点企业按时完成在线设备的安装联网。

3.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依规及时更新并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利用“互联网+”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将执法主体、调查取证、裁量标准适用、案卷归档等内容作为评查重点,评查结果要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4.健全环保投诉处理、化解机制。听取群众呼声,重视信访处理。依托全国“12369”微信举报平台、“12345”市民热线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2021年,我局共受理各类来信来电信访投诉105件,均按时处理回复。其中“12345市民热线”投诉84件,“12369”微信举报4件,领导信箱、网络舆情10件,上级交办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7.5%。

提升合法性审查水平

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加快推进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并推行合法性审查案例分析和理论研讨制度,提升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质量。探索建立合法性审查专家库,提高审查质量。加大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生和生态文明等行政决策的审查力度。完善法律顾问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环境行政案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我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扩大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促进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增强公开实效。日常执法中,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做到执法程序“四公开”,即:执法人员身份公开、执法依据公开、执法程序和文书公开、处罚的事实和理由公开,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并及时告知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告知其陈述、申辩及听证的权利。我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处罚案件均实行了信息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我局的公开事项,编制公开标准,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方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我局积极上报生态环境类信息114期,政务信息被四川日报、资阳日报等多方采用,污水管网改造、空气微站建设等被封面新闻等网站宣传报道。

开展环保政策法规宣传

充分利用“5.22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等集中宣传活动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为全区乡镇和重点企业开展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培训100余人次。全年发送手机宣传短信20万余条,发送宣传资料10000余份,成功组织环保开放日活动1次,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1次。及时向公众公布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工作动态、实时数据、取得的成效等。

(六)助力企业服务

我局对全区环保重点监管企业实行走访服务,收集整改各类问题100余个;开展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对32家简化管理的排污单位开展了排污许可质量审核,全年新核发排污许可证10家,变更审核20余次,目前全区共有61家企业取得排污许可证。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的规定,认真组织开展信用评价,按时完成2020年度信用评价11家。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全面推进行政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的建设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审查机构长期空转,人员缺位;二是个别案件办理结论无支撑,信访件办理资料归集整理存在不及时、不整齐、不全面、不规范等问题,有的个案结论没有必备的依据支称佐证。三是信访重复投诉多,办理结果投诉人不信服,因而长期重复投诉不利于社会满意度测评指数提升,也不利于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效能和权威。

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改进,补齐法制审查人员空缺,不断钻研环保法律、法规知识,不断练好基本功,创新工作思路,敢于执法、善于执法,提升工作效能和权威。

三、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深化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解决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一是始终注重队伍建设,潜心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意识,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工作的思想基础;二是始终注重行为规范,不断加大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发挥法规、制度对行政行为的约束作用,充分体现依法行政工作的法治精神;三是始终注重环境改善,妥善解决经费不足与规范行为之间的现实矛盾,着力优化依法行政工作的前提条件。通过依法行政工作示范单位的创建,逐步使我局执法走向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为环境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