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国务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资雁法委办发〔2021〕13号)等文件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推动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安定有序、依法治农新局面。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

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农业农村局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事务工作,深入开展依法治区治农工作。

(二)落实制度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完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乡镇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二是严格程序要求,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特征和范围,正确认定行政规范性文件,防止文件制发随意性。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作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前置要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三是及时动态清理,组织开展对现有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及时上报区政府法制办行政规范性文件失效和废止,不再作为行政管理依据。

(三)依法履职

一是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行为。我局健全完善工作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考核制度等30多项制度,落实目标责任,统筹执法资源,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处罚适当,公开及时。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清理上报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对照“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要求,将所有发生的行权事项落实专人上网运行,做到应录尽录,适时录入,同时落实“两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工作,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将所发生的50件行政处罚案件录入到“一体化平台”和“两法衔接”工作平台。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推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目前我局执法人员有35人,其中持《四川省行政执法证》职工参加了上年度“资阳市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在线培训”,全部考试合格。

(四)强化执法

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到有案必查、查必见效,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21年查办各类案件35件,处罚款合计27.927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584.5元,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1个。自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印发宣传资料3万份,出动执法人员890人次,检查大小场镇61个,检查市场(企业、门市)796个次,其中种子农药门市287个次,肥料门市105个次,兽药门市107个次,饲料门市196个次,农机门市46个次,水产渔具门市55个次,利用巡查检查等手段,积极查找问题隐患,对种子未审先推、私自分装以及销售“甲胺磷”等禁限用农药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2021年共立案查处案件16件,罚没人民币190984.5元,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1个。

(五)开展行政执法层级监督和行政应诉工作

一是开展行政处罚案件评查。今年共2次参加区政府法制办和市农业局案件评审,参送卷宗无违规违法情况。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强制备案审查制度。今年对违反相关法律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向上级执法机构报备,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顺利结案,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信访上访事件。三是加强对下级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由于我局所属二级独立法人单位较多,局党组对此工作高度重视,对下级单位所发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程序实施备案审查,未发生所发文件错漏情况。四是建立健全内部审查机制纠正违法行为或不当行为。针对我局人多事多管理面广,容易发生不当行为和违规违法行为,局党组高度重视,安排局纪委制定了严密监督机制纠正措施,采取定期审查和不定期抽查的工作方式。

(六)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职工入职培训、晋职培训、业务培训等各类培训的必修内容,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区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实施执法人员轮训计划,通过集中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对农业执法人员开展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执法人员每年法律培训时间不少于40小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个别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存在进一步强化深入,对法律条文不够熟悉,在实际工作中难以熟练应用,影响了工作细致度。二是执法队伍监管力度薄弱,由于经费不足、人手有限等原因,在农产品质量监控和动物卫生监督方面力度有所欠缺。三是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各部门间缺乏交流,合作能力有待加强。四是相关的执法人员配置比例不均衡,执法队伍存在着老龄化严重、人手不足等问题。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2021年集体学法12次,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的法治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

牢固树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意识,将普法内容、普法任务、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负责执行农业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相关单位和部门,明确具体举措及责任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全员、全程普法,把普法融入农业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公共服务的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做到谁执法谁普法。不承担具体行政执法职责的单位和部门,实行“谁服务谁普法”,把普法融入各项服务管理之中,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新格局。

(三)严格规范公正监管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依法行政,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四)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采取各单位集中学习、党组会会前学法、相关领导专题辅导、举办讲座、开展座谈会和职工自学等方式进行,并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学习交流。

三、2022年工作安排

)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农民切身利益

一是加大农资质量监督力度,坚持农资质量监督、市场抽查制度,定期公示抽检结果。二是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假劣农资产品。三是加强水稻、蔬菜种子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农资经营档案管理。五是做好农产品常态检测工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制度。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完善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定期参加省、市、区业务培训,强化自身本领。三是开展执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组织定期和不定期考核、考评,促进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密,业务精湛,装备精良”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全面促进我局法治人员的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

(三)加强宣传学习,共谱尚法守制篇章

一是加强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用法律法规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宣传。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实现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