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总工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总工会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区总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广大职工(农民工)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治会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组织有力。一是区总工会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形成党组书记带头抓法治学习,带头知法、懂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履职,确保组织有力。二是根据依法治区办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资阳市雁江区总工会2021年学法计划》和《资阳市雁江区开展2021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方案》。三是健全了普法学习、培训制度和近期与长远相结合的目标机制,按照市、区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工会系统普法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确保普法到位。结合工会实际,充分发挥工会职能职责,着力抓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学法用法工作,形成全民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法培训。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法律援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21年共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12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法12次。坚持党政班子会前学纪学法、组织机关干部月学法和不定期开展法律培训、学法考试、自学法律读本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了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二是创新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川工之家APP、“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方式,在网上解答职工群众的法律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了街头法治宣传2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利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宣传资料,据统计,共接待咨询职工群众近20余人次,发放资料1000余份。三是坚持开展法律七进工作组织职工(农民工)600余人次参加普法讲座9场次,邀请律师进村、社区、企业等地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女职工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职工(农民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发放普法宣传资料6000余份;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维权常识普及等形式为广大职工(农民工)提供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为职工群众解决法律问题14个,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四是进一步丰富工会法治阵地建设。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维权微博、川工之家APP等媒体平台,以及会议培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工会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

(三)多管齐下,强化落实,确保维权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雁江区总工会会同雁江区人民法院、雁江区司法局、雁江区人社局成立了“资阳市雁江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区人民法院和区总工会分别设立一个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工作室,聘请退休法官、律师为人民调解员,坐班开展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更加高效便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成功调解2起工亡案件,涉及金额178万元。二是创新劳动法律监督机制。通过创新监督机制,建立定期监督、部门协作、多方联动机制,要求用人单位依法、守法用工,镇(街道)、社区和工业园区普遍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立率达到86%以上。三是建立城际联动机制。为推进成资同城化建设,雁江区总工会与成都市青白江区总工会签订了《成都市青白江区—资阳市雁江区职工(农民工)城际联动维权协议》,开展联合调查、案件共办、课题研究等合作交流,建立了两地互动、跨区维权的农民工“维权联盟”,形成了“职工有难大家帮,天下工会一家人”的维权网络,进一步加强了雁江籍外出务工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监管,健全和畅通了维权渠道。四是聘请律师顾问。区总工会根据雁江区农民工维权工作的实际情况,成立了雁江区维护职工权益律师团,完善了相关制度,专门聘请了四川四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顾问,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保障机制有待健全。个别基层工会普法经费投入不足,不能满足普法工作的实际需求,普法宣传机制还不够完善,活动开展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二是法教育薄弱。少数基层工会干部、职工对法律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还有待进一部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个别基层工会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法治宣传氛围不浓。

三、下一工作打算

)进一步完善普法教育制度。各基层工会及时完善调整普法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普法教育制度,认真落实经费保障,把普法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相应的普法经费,确保普法工作正常开展。

)进一步提高干部法律素质。要继续围绕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目标和任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为重点,深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工会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水平,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通过开展干部轮训、定期讲座及法律法规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职工法律素质。

)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继续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思想,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持之以恒地在全区职工群众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法律知识,使职工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