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纪委监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纪委监委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以来,雁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两个融合”,推动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一是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业务工作融合。及时调整委机关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包抓、室(部、中心)负责人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结合实际制发2021年工作要点,从推进司法公正、保持高压态势等4个方面安排部署13项具体任务。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依法治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二是坚持法治建设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融合。全面实行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兼任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监委会主任的“三员一体”监督机制,制发《关于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的意见》,开设提级培训班2期,推动314名纪检委员规范履职。坚持“理论+实战”模式,在全区开展“涉纪涉腐信访举报问题集中攻坚月”行动,采取“开门接访+主动下访+定时约访”等方式摸清村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194条,围绕“事心双解”精准靶向施策,推动办好民生实事146件,处理违纪党员干部47人,获得区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二)推出“三种模式”,确保学法普法入脑入心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建立区纪委常委会会前学纪学法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内容,通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领学解读纪法条规9次,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7次,区纪委常委会依法决策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选定重点依托“周三大讲堂”,采取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业务“点题”研讨4次,30余名干部职工学后交流发言。坚持实战练兵,贯通师徒制、轮训制、顶岗锻炼等制度,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轮训1次,抽调96人次到省市纪委参与重大复杂案件审查调查,进一步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本领。

三是提供条件帮助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在“两微一端”上不定期推出党内法规供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编印《信息专刊》印发全区,重点回应体制内干部关心关注的纪法问题,增强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自觉性。目前,已针对容错纠错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主题编印专刊6期。

(三)突出“四个重点”,助推法治建设见行见效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护中心。紧盯生态环保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行为28人,推动部门、镇(街道)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督促整改问题1213个,推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聚焦三级换届加强换届纪律教育和换届风气监督,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快查快处问题线索6条、处分5人,以清风正气换出凝聚力战斗力新气象。贯通使用常规、联动、“回头看”深化政治体检,统筹开展常规巡察1轮、专项巡察3次,发现问题235个,移交线索31条,处分处理49人。探索实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路径,分层分类构建监督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制发清单、调研督导、问责追究等措施,问责党组织9个、干部30人。

二是突出作风建设正风气。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中“推、拖、混、虚”问题和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四风”变异新表现治理“吃公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3人。深化“4+2”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强化“室、组”联动推动整改问题929个,党纪政务处分 28人、组织处理54人,移送司法3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798.17万元,督促行业部门建章立制11项。常态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监测,定期不定期对问题办理开展跟踪、回访,问责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解决不实干部61人。高频率宣传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举措和成效,开辟“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暖心行动进行时”宣传专栏46期,发布稿件88篇。

三是突出从严执纪强震慑。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处置,累计处置检举控告128件,处置率100%。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处置问题线索420件,党纪政务处分186人,留置13人,移送审查起诉15人。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利益链条,查处行贿受贿典型案件11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针对相关人员在养老保险工作中不正确履职问题,督促行业系统开展专项整治,追缴违规领取居民养老保险508人次24.73万元,治理成效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用。

四是突出为民办事解难题。扎实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采取“专项全覆盖监督+提级试点监督”方式,统筹开展4轮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47个、查处18人,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督促6个部门重拳治理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88人。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开展“涉纪涉腐信访举报问题集中攻坚月”行动,围绕“事心双解”精准靶向施策,处理处分违纪干部47人,推动146件民生诉求加快办理,获得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虽然前期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监督执纪执法与法治宣传结合不够紧密,主要原因是理论与实际还有脱节。实践深化认识不够扎实,学习成果运用还不够到位等。二是纪检监察队伍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主要原因是对特定的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与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三、2022年度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结合纪委监委职责持续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围绕《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化“三不一体”实现标本兼治。紧盯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医疗、交通等重点,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修复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机制。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为全区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聚焦急难愁盼厚植执法根基。坚守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大力纠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要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法治化水平。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采取自学+研讨、微课+党课、线上+线下等方式,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把学法作为能力要求、把懂法作为价值追求、把用法作为工作准则,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杜绝失控漏管风险。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