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妇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妇联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雁江区妇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普法工作的系列重要精神,高度重视和加强普法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主动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和利益,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工作,推动普法工作不断发展。

一、强化领导责任,落实依法治理

认真制定普法工作方案。强化岗位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初工作安排,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将工作目标和任务纳入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小结,年底有总结。

二、深入学习,培养干部职工自觉学法

加强妇联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党员集中学习10次,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通过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主席和副主席开展专题讲座,领导干部带头讲法,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在组群内通报学习成绩,促进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按照市区相关要求,我会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法考试,认真学习民法典、党章等内容。

三、开展“巾帼普法维权”行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把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维权能力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推动普法宣传。

(一)部门联动,形成维权合力。雁江区妇联、雁江区司法局、雁江区政府妇儿工委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全区各镇(街道)妇联、司法所开展“三八维权周”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8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册。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等11个部门制定签署了《关于建立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以更有力的举措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力推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双线结合,创新宣传形式。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工作模式,线下启动了“百千万巾帼大讲堂”活动,邀请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等组成巾帼维权讲师团,宣讲妇女维权知识,并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开展线上讲座1场,线下讲座17场;线上开展了“自力女性·维权有我”专场直播,活动邀请了雁江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四川则思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红梅直播讲解《反家庭暴力法》有关知识并开展了线上直播问答。直播活动共线上解答妇女维权问题11个,直播连线妇女群众2名,约1000名妇女群众参与直播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点赞。

(三)改进服务,推进维权实效。编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传手册》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律宣传手册》,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和法条适用做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分发挥12338维权服务热线、妇女之家维权站、家庭暴力投诉站等阵地作用,畅通妇女维权渠道,提供便捷有效服务;加强对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情况的收集、统计和研判;2021年,全区各级妇女调解组织共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27件,调解率为99.56%。其中区妇联自办32件,及时效处理了家暴来访案件12件,组织在职律师现场调解4次。各级妇联法律援助站(点)和各级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在全区达到了全覆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公正处理,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