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帮助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以法治建设引领和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落实,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法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分管法治工作的班子成员是具体组织实施的责任人,负责法治工作的整体推进;其他班子成员是各自岗位分管工作范围内法治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分管范围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学法用法,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一)建立健全组织。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我局调整了我局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做到局长负总责、亲自抓,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我局依法治区工作有关事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真正把依法治区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各股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为我局依法治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工作机制。一是按照年初制定依法治区的工作规划,认真开展相关工作;二是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坚持会前学法、检查考评等制度,用严格的制度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落实工作,确保了工作的有序推进,高效完成。

(三)组织学习宪法。高度重视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组织全体成员集中学法。一是开展依法治区“法律七进”活动。组织全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引领全局职工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坚持领导带头,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基层活动。二是干部职工自主学习。我局根据单位实际要求干部职工通过观看电视法治栏目、法治专栏、板报或普法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自学,不断增强法律知识。

三、加强重点领域法治监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通过法律进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深入学习依法治区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开展法律进基层活动,我局通过脱贫攻坚蹲点开展驻村帮扶活动、法治宣传,向群众宣传宪法,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意识形态引导力。二是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利用“6.5世界环境日”宣传《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资阳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发放环保宣传袋7000个,宣传资料10000份。利用雁江之声等媒体以及LED显示屏、村通广播等,在国省干道等主要交通要道、乡镇场镇等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标语,依托“七进”活动、“志愿者服务”等载体,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有关法律法规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建立健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机构,完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结合单位实际,规范行政执法,建章立制。

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培训,健全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度,创新学习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制定和落实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普及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管理、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法律法规知识,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了解和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办事、依法表达诉求,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