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莲花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莲花街道办事处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莲花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我街道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学习会、培训会等,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督促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2.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莲花街道办事处历来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办事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建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3推进常态化疫情依法防控。莲花街道办事处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依法审慎决策,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和社会高度关注的事项加强风险评估。加强应急措施合法性审查,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通报疫情信息,形成良好的法治舆论引导。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强力推进“八五”普法

1.党政干部学习常态化开展。在机关常态化开展学法活动,抓住“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等制度。同时结合扫黑除恶斗争、禁毒、创建文明城市、环境保护等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机关、社区党员干部法治宣传教育10余次。

2.全民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入开展“1+10”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在辖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始终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针对不同的对象,因人制宜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街道干部和辖区居民的法律素质。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服务中心大局

1.以法治为引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整合资源、借势借力、齐抓共管”的原则,促进小区管理水平提升,探索小区管理新模式。一是差异化套餐式确定自管方式。对每个小区、每个单元楼栋采取征求意见,实行“分类施策、一区一策”,根据小区收取物业经费确定服务内容,保底落实人员清扫,根据居民的意愿和资金情况确定是否改建大门、安装门禁,聘请门卫。二是借助各方力量共同治理。让城管队员走进小区,让网格员定格小区,参与小区物业指导、矛盾纠纷调处,网格员、自管委、保洁员定人定岗定责,携手做好小区事务。目前莲花街道办事处所有小区已实现三个全覆盖:城管进小区全覆盖、卫生保洁全覆盖、网格管理全覆盖。

2.拆建结合,打好环境美化“组合拳”。城管执法大队和社区相互补位、全力配合按照“道路硬化、出行亮化、四旁绿化、环境美化、秩序规范化”五化要求,对老法院小区、南电小区、畜牧局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共拆建2000平米。

(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切实维护社会秩序

1.构建基层治理架构。结合网格化管理中心,推进社区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结合。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对各社区居务公开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在原有人民调解网络、法律援助站点、司法行政工作联系点基础上,建成街道法律服务站1个,社区法律服务室11个,引导群众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全民普法,切实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的法治水平。

2.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以法律服务站(室)为依托,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400余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63件,调处成功260件,化解率99%,为街道各项建设事业创造了安定的环境。

3.依法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大局,以平安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禁毒防艾、扫黑除恶等斗争,开展打击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组织活动,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力量上还较为薄弱,执法证持有率相对还较低。

二是街道法律事务工作力量及专业素质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街道依法治理工作的政治站位、思想觉悟。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鼓励和促进公务员考取执法证。开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提升街道整体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素质。

三是加强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排查和风险研判,完善和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积极提高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