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宝莲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宝莲街道办事处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宝莲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铸造新型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建立完善执法配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全面保障了街道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现将街道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夯实工作基础,构建依法行政长效机制

1.建立健全办事处主任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健全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司法所、民生办、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等部门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社会治理办主任兼任,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督查、协调工作,从而形成了行政正职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工作组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由于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高度重视,动员部署工作,带动了街道班子成员、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依法行政工作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2.科学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为明确执法责任和目标,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年初,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讨论并制订了2021年度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表,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内容、完成标准、主责部门、主责领导等进行逐一细致的分解落实,本着先领导再部门后执法人员的原则,使每个部门都承担相应责任,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任务,有效地推动了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增强了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使街道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3.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集体决策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一系列的制度,从决策、管理、监督检查、评议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实现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法治化,为街道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深化法治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街道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平时学法和工作中用法相结合、学习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完成了工作人员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的规定。突出抓好班子成员、干部学法,使全街道广大干部了解和掌握了相关法律,熟知法律所赋予的各项职责,增强了街道各部门及其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意识,在学法、懂法的基础上,做到规范行政行为和完善行政程序,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三)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街道各职能部门始终坚持把学法与依法行政相结合,自觉依法规范自身行政行为。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要求,街道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对政务公开栏及时进行项目更新,对上一年度的财政收支情况及时进行公开。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在机关大楼及社区服务中心大楼内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执法问题的投诉、举报,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整改,处理结果按规定时限向相关单位和人员通报,同时从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聘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定期征求他们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及时整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街道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为规范行政行为,避免因行政不作为或行政乱作为而导致出现行政诉讼败诉、行政复议案件,街道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为机关各部门配置了相应的法律书籍,加大了法律法规学习力度,严格规范了行政工作程序。通过各部门及所辖(村)社区的共同努力,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应程序办事,使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未出现差错。

二、主要的经验和做法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一是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充分了解到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工作努力,街道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客观要求。

二是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人心,各部门在开展行政工作中,切实做到了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正确地行使了法律赋予的职权,履行好政府公共服务管理的职能。

三是行政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有效落实,街道所辖区域治安环境、社区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三、不足之处及后续工作

一年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行政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结果轻程序等现象依然存在,完全掌握和遵守依法行政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规章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仍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要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要继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三是进一步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扩大街道社区网上办公的范围,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步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主动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考核力度,细化、量化考核细则,将依法行政考核与街道绩效考核相结合,提升约束力,切实落实好依法行政年度工作目标。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