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商务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等要求,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商务法治建设

(一)落实第一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中心工作,制定了《资阳市雁江区商务局关于开展2021年商务系统依法治区工作的通知》,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局党组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商务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局分管领导负责分管工作领域内的法治建设工作,各股室抓好法治商务建设主要职责的落实,确保法治商务建设相关工作顺利实施。

(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商务领域普法的首要任务,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商务领域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我局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先后组织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

(三)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党组扩大会议、职工会等形式,督促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做好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编号和信息采集并完成换证工作。组织我局公职人员参加2021年度线上法治考试,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突出深化商务“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顺利完成“跨境贸易”各项指标任务。我局牵头营商环境评价中的“跨境贸易”一级指标,重点举措18条(按时间进度推进18条,已完成18条)。印发了《资阳市雁江区商务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方案》,全面梳理我局涉及一、二级指标,71条重点举措,逐项对标开展工作。组建雁江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指标工作专班,制定《跨境贸易指标短期见效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对标学习成都,进出口环节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大幅缩减,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

(二)柑桔出口基地持续壮大。召开关区合作工作推进会,在丰裕镇、中和镇、伍隍镇、老君镇设立国门生物实蝇监测点,截至目前,我区柑桔出口备案基地5家,面积1200亩。

(三)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参加“万企出国门活动”。按照省商务厅、市商务局的安排,组织企业参加129届、130届广交会、2021中国(青岛)国际食品展览会、厦洽会、东博会等境内涉外展会,签订意向性订单350万美元,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加快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

(四)扎实开展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建设。制定了《雁江区贯彻执行资阳市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试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涉外投资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国际投资、跨国贸易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三、突出依法规范决策,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对2021年前(含2021年)以局机关名义印发的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1份。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等相关制度,对涉及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经局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认真执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坚持问计于民、问计于企,在制定相关发展措施时,积极邀请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参加研究论证和意见征询。

(三)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建议作用,为依法决策提供坚实基础,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了决策质量,发挥法律顾问合同审查作用,重大合同均需经局法律顾问审核、修改后才能签字盖章,基本做到了合同凡签必审,切实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合同纠纷。

四、突出加强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大力开展商务综合执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与市商务局、区级相关部门的协作,持续更新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积极与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执法衔接,联合开展环保、安全生产等执行行动,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二)有序开展“互联网+监管”。今年以来开展重点商场超市、酒店、报废汽车、再生资源回收等领域的执法检查24次、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联合市场监管局、雁江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次。及时利用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商务执法与行政综合执法等部门有效衔接,实现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率。依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督促我区发卡企业按时填报季度业务情况和业务报告表,及时审核备案企业报送的业务信息,对资阳市长城物资有限责任公司、资阳市好人家商贸有限责任有限公司2家备案企业开展检查,未发现未备案发(售)卡等违法行为。

(三)积极应对投诉,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对12345平台及其他平台转送的信访投诉件,及时接收,对反映的信访诉求进行分类,属职能职责内的信访事项及时转相关业务股室办理,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答复;职能职责外的信访事项引导市民通过诉讼渠道解决诉求。截至目前,共处理投诉51件,群众满意率100%。

(四)强化权力监督,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突出公开实效,拓展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目前,各类商务信息累计公开125条。

五、突出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资阳市雁江区商务局2021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将普法宣传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结合各自职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工作,营造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积极组织人员开展2021年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并利用企业联络群等开展普法宣传。

(三)积极组织涉外商务法律培训。通过实地走访、召开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惠企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掌握了解国际国内政策实际,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切实增强抗风险能力。

(四)积极组织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培训。邀请消防专家对全区重点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200多份,现场咨询150余人。

六、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我区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制度,积极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守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全力做好八五普法宣传。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持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商务系统行政执法行为,组织未取得商务类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资格考试,强化公职人员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