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总结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卫生健康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全年,区卫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区的整体目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狠抓具体法治建设任务落实,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在卫生健康工作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有力促进区卫生健康事业稳定、有序发展。现将2021年区卫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一)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情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相关重点工作,区卫健局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一是梳理权责清单,做到职权法定,进一步明确了我局行政审批的职责和权限范围,做到了依法审批。二是依法履行职权,做到权力规范运行。对履行的职权,按照规范运行和便民高效原则,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权力运行。具体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程序和内部操作流程,对每项行政职权逐一编制外部、内部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明确申请、受理、审查、批准、办结等各环节的步骤、顺序、时限、形式和标准等,规范自由裁量权,并查找好廉政风险点。各项审批工作必须严格遵守流程图规定的流程,保障权力在规则内运行。三是进一步完善窗口服务诚信承诺制度,认真执行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修改完善权责清单宣传页,公开并执行统一的办事程序和标准。所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均在政务服务网予以公布。四是做好川渝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工作,2021年3月9日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二批)涉及卫生健康部门事项7项;2021年7月29日,四川省第一批“省内通办”事项任务清单涉及卫生健康委事项共8项。雁江区卫健局顺利承接相关任务并进行了流程优化配置,截止2021年9月13日,办件量为0。五是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区卫健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申请人办理营业执照前由区卫健局指导命名问题;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由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并加强与监管的有效衔接,从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加强综合监管。完善措施,优化准入服务。按照一体化平台统一要求,精简审批材料,公示审批事项和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明确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减少审批环节,科学设计流程;增强审批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高登记审批效率。六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情况,区卫生健康局以医护人员及医疗机构电子注册为地基,电子证照搭框架,加速发展向无纸化即时化便携化的全程网办,进而推进扩展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改善营商:自然人或法人申请开办医疗机构,可不用提供医师护士纸质证书,而直接在政务服务平台提交电子证照即可查验,此为“放管服”措施下营造积极营商环境的有力体现。监管检查:为卫生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需要查询医务人员信息时提供了方便;杜绝了不法分子伪造医师证,持假证非法行医。

(三)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推进常态化疫情依法防控,卫健系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人身权财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审慎决策,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和社会高度关注的事项加强风险评估。加强应急措施合法性审查,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通报疫情信息,形成良好的 法治舆论引导。二是做好重点人员摸排管控,自10月28日成都疫情发生以来,我区累计摸排重点地区来(返)雁人员8474,核酸检测8474人,均为阴性。截至11月15日,全区正在管理人员3497人,其中集中隔离121人(境外6人,中高风险37人,密接31,次密47人;)、居家隔离316人(中高风险306人、次密10人)、社区管理3035人,追踪服务25人。三是疫苗接种情况,全区共接种新冠疫苗135.96万剂,其中第一剂67.97万剂,第二剂64.1万剂,第三剂3.89万剂,符合接种加强免疫针2.98人,累计接种加强免疫针2.18人(完成率73%)。

(四)推动成资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借助华西领办和建设城市医联体的契机纵深推进省人民医院、华西—资阳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医院学科实力和运营效率,建成资阳市区域医疗中心,牵头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建成“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市级医院—华西医院”之间的分级协同诊疗机制、模式、路径及双向转诊通道,发挥医疗资源统筹优势,实现网格管理,带动提升区域内医疗救治能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严格根据相关规定对文件进行审查、审核,保证文件内容和制定程序合法、合规。在制定文件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由具体业务股室发放征求意见稿、咨询论证等程序,邀请法律顾问提供法治方面的意见,征求各有关单位、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汇总。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制度。定期召开局班子和党委会议,就行政管理事项、经费使用事项、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事项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凡涉及重大问题的均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汇报,防控了风险,使我局的各项行政决策均符合法律规范。同时,对下属单位各项制度包括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重大问题决策等事项,尤其是涉及群众投诉较多的问题,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做好党务政务公开的同时,将方案报局备案。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明确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一是理顺执法主体,明确岗位职责。根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严格确定各医疗卫生单位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决策部署。二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每年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严格清理,2021年度,持有执法证人员共14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完备,行政执法队伍人员配备齐全。三是行政执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执行,行政执法程序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如在执法过程中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告知当事人法定权利等;建立健全系统执法公示,前3季度全区共采集水样294个,对1236家公共场所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学校传染病防控108次,各级各类学校108所/次,出动卫生监督员及协管员924人/次。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区卫健局依法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做到政务消息及时更新。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财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领域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行业公共服务动态信息公开,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重点领域服务事项等内容。

六、依法处理信访事件

不断完善区卫健局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不断提高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和水平,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并确保重大节日及敏感时期没有发生大规模上访。

七、依法主动接受监督

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差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八、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通用法律知识专题培训。二是每年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采取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法治讲座和自学等学法形式,提高区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我局结合区法制办有关要求,2021年先后组织学习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使区卫健局全体干部职工能够依法办理业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九、存在问题

尽管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全系统来看,一是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参差不齐;二是对全行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还有待完善;三是基层医疗卫生部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充实人员并加强培训。

十、2022年工作计划

(一)制定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从依据到决策、执行、结果实行全过程动态公开,实行阳光执政,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进一步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度,加大查纠力度,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考评,落实责任追究。

(三)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卫生健康队伍形象。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