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丹山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以来,丹山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对照中省市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行政工作保障有力

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提高党委政府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重点,严格按照《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细化工作目标,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依照指标考评标准提升法治化水平,健全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包括公示、公开征求意见、专业评审、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接受镇政府法律咨询20余次,参加专题会议6次,参与协助处理复杂疑难纠纷2宗,修改规章制度1份,审查修改合同7份,积极协助处理有关土地纠纷、环境整治、劳资纠纷等事项,为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行政行为提供了专业法律意见和论证,有效促进了我镇党委政府依法决策。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营造依法治镇浓厚氛围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借助“4.2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深化“法律七进”活动,做到学法、普法、用法宣传“三化”,建成禁毒专题法治宣传栏40余个,发放传单、法律知识手册共计一万余份;利用政府、驻镇单位以及商铺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法治宣传标语240余条。二是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提高我镇广大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2021年以来开展普法宣传进学校的法治讲座活动15次,在辖区内各中小学举行宪法宣传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内容讲座,让学生认识了解法律、尊崇维护法律;利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春节期间,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街头普法宣传10余次,有效提高农民工自觉守法、依法维权能力。

(三)依法强化行政监督,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

一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重大项目公示征求意见制度。支持镇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活动,各级人大、政协代表建议答复率100%。二是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财政、纪委具体从事此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和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深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主动服务基层,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反映诉求,遵循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二是大力推进平安丹山建设,通过建立500余人的镇村社三级巡逻队伍,进行日常及特殊敏感时期巡逻、应急处理等平安建设需求,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20000余人次,集中开展各类宣讲60余次。三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严厉打击黑恶犯罪,发放传单、法律知识手册一万余份;开展街头宣传10余次,标语及广播宣传500余条。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够高。二是依法治镇工作长期以来缺乏专门的人员编制,只是从各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也没有更为完善的管理制度等进行配套,工作深度仍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工作的力度和深度目前仍主要依靠传统的宣传方式,手段和普法效果都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主要领导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依法办事,使党委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二是建立健全科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镇党政班子坚持每月至少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专题研究依法治镇工作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按要求每年述职述法2次(年中一次、年底一次),探索并建立了初任中层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学法用法守法年度考核制度及任期内依法行政考查制度。三是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规定集中学习和自学不得少于22小时,并组织130名干部职工进行学法用法考试,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知识学习常态化,及时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依法推进我镇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宪法宣传贯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健全法治建设制度和强化职责,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增强党领导全面依法治镇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三)继续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良好的社会治理格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