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7 来源:雁江区医疗保障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区医保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医保局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工作方针,依法治市和依法治区工作要求,以建设法治医保为目标,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抓手,坚持依法用权、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

成立了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政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事务中心结合工作职能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共同部署、共同推进。

(二)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内部管理

一是建立审查制度,确保文件规范。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二是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局领导成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三是强化内控管理,堵塞风险漏洞。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建立起一张以岗位防控为点、以层级管理为线、以源头治理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网,强化了干部廉政风险防范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业务经办内控制度,开展内部控制检查工作,对医保经办工作进行规范、监督、评价,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大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履职

一是落实资格管理。组织全局在编职工参加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处罚集体研究决定和备案制度,把握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环节和步骤,确保具体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聘请法律顾问。与雁南飞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法律顾问指导医保工作开展。在重大行政决策问题上做好法律咨询论证,在医保服务协议拟定、规章制度制定、重要合同签订中充分征求意见,合理规避风险,在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处罚以及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问题上,出谋划策。

三是强化基金监管。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文本,提高协议刚性约束力,与494家医药机构签订服务协议,规范医疗行为。坚持现场查房防冒名、防挂床,强化外伤、中毒病人调查,加强异地住院核查。强化智能监控,适时发现、及时查处违规诊疗行为。加强村医管理,规范门诊统筹和一般诊疗费的使用。加大诊所和零售药店巡查力度,规范个账使用。2021年我局全覆盖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21家,查处165家,拒付或追回医保基金2462.66万元,处违约金437.57万元。

(四)加强学法用法,推进全民普法

一是加强职工法治培训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制定《雁江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普法计划》,围绕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党章和党内法规、社会保险法、保密法等,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案例研讨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法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加强社会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部门普法责任,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医保政策宣讲队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结合“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多形式、多渠道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遵守,切实增强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持续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2021年共推送宣传短信160万条,发放各类宣传单10万份。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从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切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细化“互联网+医保”,实现“办事提速、服务提质”。

一是优化流程。对照“材料最少、流程最简、时限最短、质量最优”目标,对40 项经办服务事项实施流程再造,精简材料518 份,取消纸质证明6 种,即时办结事项增加到19项,21 项办理时限由456 个工作日压缩到259 个,整体提速43%。

二是延伸服务。覆盖全区设立73个参保登记点,22 个异地就医结算点,实现城乡居民就近办理参保登记和未联网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下放“两病”认定到乡镇卫生院;开通乡村医生刷卡报销575家。

(六) 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化解矛盾

一是畅通投诉渠道。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投诉、咨询电话,并指派专人维护。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等处理工作,努力做到了件件有办理、件件有回音。2021年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192件(次), 办结 192件(次),办结率为 100%。收到行政诉讼案件0件,行政复议案件0件。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夏帮文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安排、有目标、有措施、有实效,确保责任落实、制度落实、人员落实;严格公开审核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落实信息公开规范审查审批制度,确保公开内容合法准确;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重点公开与群众联系密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信息,为公众提供查询服务,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2021年主动公开信息73条。

三是全面扫黑除恶。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发“4+2”“5+1”系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统筹安排,精心实施存量问题“清零行动”、“三假”专项整治、群众关心的五类热点问题系统治理等工作。公开举报电话,落实案件线索报送制度,截至目前我局共上报线索 10 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强化

一是31名同志已通过执法考试,行政执法事项尚待明确。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条例掌握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熟练,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方式有待进一步提升

普法宣传方式过于传统,如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工作群宣传等,缺乏互动性和广泛性。传达文件精神较多,内容和形式缺乏创新和吸引力。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抓好教育培训,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

紧紧抓住法治建设这一主线,继续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各类法治学习和专题竞赛,按照要求完成年度法治学习和考核,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质。

(二)严肃工作纪律,在规范行为上做文章

在大力开展打击骗保行为和查处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的违反行为的过程中,坚持依据统一,标准统一、文书统一,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检查人员的行为。进一步加强规范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管理,规范档案管理,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三)严格监督审查,在落实责任上动真格

对违法、违规案件要坚决予以纠正,建立健全案件登记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需要公示的违法信息,加强监督审查,确保合法、合规。建立完善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