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0 来源:雁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区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到位。一是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我局成立了以局领导班子为核心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治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健全党组领导全局开展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局党组在推进全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制定规划,组织实施。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发了《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1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同时领导干部的年度述法工作纳入年终述职。三是经费保障,加大投入。根据实际情况,我局每年将依法治理、法治宣传教育等经费纳入年度单位预算,以确保工作得到落实。

(二)狠抓法治培训,提升队伍法治思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建立并落实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职工培训等制度。二是加强法治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区委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党内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对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提高法治思维能力,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强化执法人员素养提升。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代培的原则,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高效增进干部履职能力。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开展2021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与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加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知识和办案能力的自我学习。清理并组织全局执法人员200余人参加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主体适格。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今年我局行政复议共9件,其中7件当事人撤回复议申请,1件驳回复议申请,1件确认我局行政行为违法,现已纠正。落实行政首长应诉制度。今年,我局行政诉讼1起,一审判决我局行政程序瑕疵,二审判决我局行政程序违法,确认我局行政程序违法,现已纠正该错误。二是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着重抓好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三是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严格遵循上级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规定,设置科学适当的自由裁量权,促进公正执法,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四是落实“行刑衔接”工作。及时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研究解决重大复杂案件,有效处理行政争议、化解行政纠纷。今年来,与雁江区公安分局、检察院等开展联席会议3次,移送雁江公安分局案件9件,其中立案1件,退回8件。五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凡是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及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均要进行法制审查,并聘请一名法律顾问,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精准化、法治化。今年开展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20余次。

(四)深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友体验活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活动。同时,充分利用专题书刊、电视、微信、QQ等新媒体,围绕“七五”普法工作核心,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来共发放宣传手册、海报、手提袋等10万余份(个)。二是强化社会监督。把群众举报作为拓宽监管渠道、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推行 “12315”进市场、商场、超市、企业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创优工作服务。一是依托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和“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设立登记“一窗进出、一套材料、一次采集、2小时办结”;二是落实食品、药品、药械套餐式变更和套餐式注销,简易注销公告时间从45天压缩至20天,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在办理营业执照时一并备案;三是从6月30日已实现政府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免费寄递服务、新办纳税人免费领用Ukey,让“零成本”开办企业成为现实。截至目前,新设公司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76.08%,其中通过“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完成企业开办165家(累计通过“营商通”完成企业开办297户),天府通办”法人注册已完成19000余户,全年雁江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总数48087户,新登记市场主体5415户。

(六)强化民生保障,执法、普法职责履行到位。立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重点热点焦点,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整治各类市场乱象。稳价保供惠民生。对防疫用品、农副产品、生活必需品、重要建材等重点商品开展每周价格监测,密切关注价格变动,强化价格监测分析预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力保“菜篮子”价格稳定,全区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未发现异常波动。开展专项整治执法。依托“春雷行动2021”“盲盒”专项整治、“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行业秩序,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182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26728户次,立案730件,罚没金额217.52万元。落实消费维权。畅通12315热线、举报箱等投诉举报渠道,落实热线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时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截至目前,共受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77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39万余元,受理12345信访件488件,挽回经济损失17万余元,共计挽回经济损失73.39万余元。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我局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安全风险防控上有差距。一是多数群众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的认识不足、生产经营企业多数安全风险认识不足;二是受限于检验资质和能力等问题,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安全监督抽检只能倾向于高风险类别,不能实现多品种、多时段、多环节广泛抽检。(二)队伍综合能力提升上有差距。一是基层监管力量较为缺乏,各监管所实有在岗人员3-4人;二是基层监管人员流失严重,基层监管青黄难接;三是“输出型”专业培训县级覆盖面较少,受现有政策以及资金等原因限制,多数执法人员缺少最新、最前沿的系统理论知识。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重点。落实依法治区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有序进行。二是注重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法治宣传日、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理宣传工作。三是注重实践。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以“十四五”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再添新举措。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