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老君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0 来源:雁江区老君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老君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镇党委、镇政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及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我镇组织全镇干部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各类普法小册子、张贴海报、悬挂横幅、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宣传车巡回广播宣传等方式对本镇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

(二)完善政府制度,促进政府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2021年,我镇已修订完善《老君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受理标准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2021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50条;二是依法推行政务公开。我镇在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时,按照法定程序,认真落实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切实推行政务公开。2021年,我镇已修订完善《老君镇党委、政府关于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规定》,涵盖了决策方式、决策规划及程序、决策执行、决策监督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制度的规范性、可操作性,对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均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镇聘请一名律师作为镇级法律顾问,18个村(居)由区司法局指派人员作为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

(三)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化解矛盾法治化水平。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区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目标,以平安创建为主线,以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山林、平安校园等创建为基础,以群防群治为重点,充分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社会矛盾、深化平安建设,为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2021年老君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98件,其中涉山林纠纷10宗,婚姻家庭26宗,邻里纠纷31宗,医疗事故3宗,交通事故2宗,土地纠纷11宗,其他类纠纷15宗。

(四)学习宣传法治,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方式的能力和群众法治意识。一是落实干部队伍学法制度。邀请法律顾问为镇、村(居)干部举办讲座,为镇、村(居)干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搭建平台。同时,镇领导干部带头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带动镇、村(居)干部认真学法,营造依法办事、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法制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老君镇认真抓好普法责任清单的制订和落实,重视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健全会前学法制度,认真组织落实好国家公职人员的网上学法和考试工作,参加率达百分百,镇领导经常过问干部学法和普法情况。在抓好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同时,积极做好面向社会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针对性的宣传村居换届选举、山林土地和综治维稳的法律法规,司法、林业、国土、民政、农业等部门积极主动参与普法活动,各部门的普法责任意识有了很大变化,积极宣传各部门履职的法律法规,各部门履职的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明显提高;三是做好法治宣传。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村(居)法律顾问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的职能作用,将村(居)法律顾问与普法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推动律师积极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指导顾问律师在各村(居)当好“法治宣传员”。每季度邀请律师给全体镇政府职工干部、全体村(居)干部、中小学生开展法治讲座,特别是村居换届选举、“3.8”国际劳动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9.1”法律援助条例纪念日、“12.4”宪法宣传日和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镇普法办组织并联合顾问律师、镇直各单位开展系列专题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由律师现场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和谐化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镇委书记耿博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1.老君镇党委书记耿博淮对本镇全面从严治党负主体责任,是第一责任人,能够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老君镇党委组织镇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12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深入推进法治老君建设。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聘请镇级法律顾问1名。4.支持镇人大、镇政府、镇监委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2021年,我镇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考察民生工程建设情况2次,共收集意见建议24条。督促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无违规现象。5.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2021年共召开法治建设专题研讨会12次。6.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村(居)党支部书记为成员。7.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镇政府、各村(居)设立法治建设宣传专栏,主干道悬挂横幅。2021年镇召开法治建设讲座4次,各村(居)12次,推动我镇形成浓厚法治氛围。8.高度重视问题导向,一经发现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立行整改。

(二)镇委副书记、镇长胡明香和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1.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各班子成员学后笔记、有体会,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2.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共聘请村级法律顾问18名,镇级1名。3.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1年,我镇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考察民生工程建设情况2次,共收集意见建议24条。4.督促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无违规现象。5.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6.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村(居)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全体镇政府干部高分完成年度学法考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7.高度重视问题导向,一经发现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立行整改。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不足之处:一是我镇制定和审核规范性文件的水平比较薄弱,缺乏专业法律人士监督检查,在文件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监督;二是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时仍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对于问题不能逐条逐项列出,问题的提出偏笼统,面上问题多、具体问题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意见提的仍不够;三是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还较为薄弱,缺乏专业指导,镇政府法治力量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四川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发挥我镇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认真做好下阶段普法和依法行政梳理工作。做好法治宣传总结,对比规划的目标,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和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三)加强政府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广泛监督。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建设。

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一)提高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力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讲法,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健全我镇法治政府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推动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镇政府干部。

(三)加强法治培训。加强对本单位(行业、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司法人员的法律培训,使之熟悉掌握和运用履行职责必备的法律,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行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四)组织法治宣传。大力宣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内部宣传,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本单位(系统、行业)人员认真学习与依法行政和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