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东峰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0 来源:雁江区东峰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至今,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资阳市雁江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资雁府办发〔2021〕57号)等相关文件工作部署,创新思维、完善机制,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我镇各项工作依法开展,镇党委书记牵头成立镇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并制订《2021年东峰镇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资雁东委发〔2021〕15号)、《东峰镇换届推选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名单》(资雁东委发〔2021〕26号),组织构建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支,共计29人,构建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4支,共计86人,培养“法律明白人”队伍共计47人,其中镇级“法律明白人”3人,村级“法律明白人”44人。镇长牵头建立、健全法治工作学习、检查、考试制度,制订《2021年东峰镇会前学法方案》(资雁东委发〔2021〕3号),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聘请四川达捷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刘宗权作为镇、村常年法律顾问,接受政府、群众各类法律咨询80多起,帮助镇政府起草《东峰镇机制砖瓦厂承包协议》《东峰镇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承包合同》各1份,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1次。

二、力推教育

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将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青少年、农民列为普法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大小会议及院坝会、各村宣传专栏、LED屏、村村通等多渠道实行宣传,确保宣传到村、组、农户。落实“法律七进”、“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相关要求,开展“民法典”、“助工维权”、“权益保护”、“新安全生产法”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5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850余份,受众600余人。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全镇共打造法治文化阵地4处,法治宣传栏共计14处,利用政府、驻镇单位以及商铺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法治宣传标语60余条。

三、落实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科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镇党政班子坚持每月至少1次集中学习;班子成员按要求每年述职述法2次(年中一次、年底一次),探索并建立了初任中层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学法用法守法年度考核制度及任期内依法行政考查制度。二是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规定集中学习和自学不得少于40小时,并组织4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法活动,组织7名公务员参加区行政执法通用知识、镇行政执法专业知识考试并全部通过,进一步培育乡镇执法力量。三是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始终坚持“实绩”原则,敢于启用年轻干部,注重严管厚爱,根据个人特征和优点分配不同岗位,充分发挥了全镇年轻干部主观能动性,逐步建起了立场坚定、素质高、能力强的新时代“法治型”干部队伍框架。

四、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深入推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主动服务基层,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反映诉求,遵循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2021年至今,共接访群众60余人次,排查出矛盾纠纷270宗,成功调解270宗,调解率100%;2021年至今,共受理上级转办信访案件46件,走访案件36件,处理网信件160件,均已全部按时办结。二是大力推进平安东峰建设,通过建立200余人的镇村社三级巡逻队伍,进行日常及特殊敏感时期巡逻、应急处理等平安建设需求,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5000余人次,集中开展各类宣讲30余次。三是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严厉打击黑恶犯罪,发放传单、法律知识手册一万余份;开展街头宣8次,标语及广播宣传400余条;2021年共查处刑事案件1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查处治安案件38件,治安处罚18人。

五、当前存在问题

我镇在落实依法治镇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构改革初步完成,但落实行政执法工作的人、财、物等资源要素配套不足,同时由于执法制度不健全,专业人员少,相关工作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普法工作的力度和深度目前仍主要依靠传统的宣传方式,手段和普法效果都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三是依法办事能力有待加强。因镇政府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非法律专业出身,在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程序、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宪法宣传贯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健全法治建设制度和强化职责,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增强党领导全面依法治镇的能力和水平。

(二)继续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促进全面依法治镇顺利推进。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继续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良好社会治理格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