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0 来源:雁江区保和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我镇认真按照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依法治镇水平不断提高。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健全决策机制,提升行政水平

一是优化领导小组。我镇优化了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结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各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牵头部门和各部门职责,形成了领导负责、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定期开会研究。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积极研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三是深化调查研究。强化决策前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针对存在的矛盾纠纷等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部门、单位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一线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流程、执法检查、执法责任等工作准则和责任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并逐步推开执法过程全纪录工作。

二、推进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全镇各普法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共编印各类法治宣传资料600余份,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含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80余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15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16000份,张贴法治宣传挂图76张。二是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部门、单位等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完善并落实了办案责任制度和执法考评方法,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建立高效联动的执法队伍。以推进网格化工作管理为契机,完善以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及相关执法部门协调配合的执法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着力解决当前乡镇治理水平不高、治理不细、作业不精等现象,切实做到查找问题精准、整治问题精确、日常治理精细。

三、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成立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结合我镇人口状况、地理位置、房屋布局、便于服务等因素和信息采集工作统一,科学划分网格,组建了47人的专兼职网格管理员队伍,实现信息准确、及时、规范,人员统一管理使用,提高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和成效。二是大力调处矛盾隐患,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调解矛盾,继续落实“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制度,全年全镇共发生各类矛盾纠纷230余宗,处置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1宗,调解成功率为97.82%。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23个村(社区)指导和完善人民调解档案建设,各村(社区)设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配备了法治监督调解员,进一步方便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三是认真做好法律进村工作,按照省、市、区有关要求,认真总结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保障全镇23个村(社区)都配有1名法律顾问。同时,不断完善律师进村居的各项软硬件建设,由镇社会治理办组织镇司法所、镇法律服务中心与23个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聘用合同》,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四、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扩展信息公开途径。由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市、区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三是多渠道接受监督。一方面按照规定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配合人大组织的询问、质询和执法检查。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反馈,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四是加强行政问责。完善执法台账登记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岗位责任制,要求规范执法、依法执法。定期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配套检讨问责机制,形成了外有压力、内有动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使行政执法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五、党政共同履职,推动法治建设

在2021年,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着力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全镇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针对全镇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工作人员在履行法定职责中出现新问题,切实加强干部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健全一批规章制度,提升了行政效能,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依法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本级各项执法工作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及开展效能监督,全面推动相关工作严密有效开展。三是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四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针对当前行政工作或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问题,聘请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法律工作者为我镇在合同执行、土地征收补偿、工程项目建设、国家政策执行等各个领域中遇到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保障了行政工作和行政执法的公正性。五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我镇建立了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把宪法、法律列入镇党委会议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培训必修课,每年领导班子至少参加2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强化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确保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度,领导班子成员未发生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并被依法追究。六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加强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我镇建立了相应的行政复议及应诉机制,对发生行政复议事项及诉讼事项做到了合理合法应对。

六、认真查找不足,主动分析原因

一是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在保障行政法治方面,我镇始终坚持党的方针,不断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处理问题,但仍然还有一些细致的问题存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一些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政府工作人员在处理这些新生事物产生的纠纷时,存在业务知识有待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的空间。二是法治思维尚未完全形成。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是严格依法行政(既包括依法决策,也包括依法执法)。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在执法人员队伍中还有待提升,仍有部分同志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于依法治镇的重要性和严谨性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也有待提高与进步,久而久之,难免会造成在法律思维方面的疏漏,甚至会做出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这也是影响社会矛盾与行政效能的原因之一,值得所有公务人员高度重视。

七、实施有效举措,促进效能提升

根据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镇计划在2022年通过以下方式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提升干部执法水平。主要通过以考促学、以案说法、以会代训三种方式进行。通过“以考促学”达到以学促用、以考促改,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水平。通过“以案说法”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引导执法人员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案件质量,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通过“以会代训”利用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工作会议组织开展法治学习,逢会必学,以会代训,促进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夯实执法工作基础。二是加强干部法治思维培养。法治思维从定义上分析,其实就是如何让法律作为评判与处理事务的方式与意识,这就与尊重法律以及合理的运用法律武器密不可分,是一种成熟理智的思维方式,是当今社会一种规范化与逻辑性比较强的思考方式。领导干部通过带头积极树立起依法治国的思维与理念,以身作则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加强学习运用,以法治方式去维护社会发展与化解社会矛盾。

在2021年,我镇通过不断健全决策机制、不断推进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依法治理的方式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也发现了一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效能,促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