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0 来源:雁江区丰裕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丰裕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省法治政府建设及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新发展阶段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保障平台,完善法治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党委核心领导镇党委、政府将依法治镇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度述法工作,第一责任人不定期听取依法治镇工作情况汇报,重要问题随时听取汇报,对依法治镇工作及时做出安排部署,加强了对法庭、派出所、检察室以及司法所工作的指导。成立了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成员协助抓,涉及单位共同抓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工作推进会,听取、研究依法治镇工作,确保全镇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

二是建强法治工作队伍。我镇联合协调司法所、派出所等驻镇单位,各站、办、室、所和各村(社区)均有法治专人负责,形成了依法治镇大格局,使全镇依法治镇工作力量有保障。为提高依治镇工作能力,加强法治队伍理想、信念、纪律规矩、法纪观念等学习教育,支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训练活动。依纪依法解决在惠农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利用村级换届,对6名软弱涣散的村级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

三是强化制度加大投入。健全了党委领导和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政府依法行政、监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的工作制度和衔接机制。健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的规章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由镇纪委进行监督。党委及班子无重大决策失误或违法。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依法治镇工作费用实行实报实销。重大事项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重大项目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两委换届和成自高铁、瑞新项目及区域养老产业园建设)。及时报送了法治建设工作动态和特色亮点。

(二)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强力推进司法公正高效

一是严格监督行政权力。二郎村民起诉丰裕镇人民政府,镇长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进行了出庭应诉。近些年虽无行政诉讼案件,但行政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已形成制度。全镇无行政行为被生效法律文书确认违法或无效。建立了党务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着力打造“阳光党务政务”,全部更换新版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34个,督促了镇、村两级适时更新。配合全区进深化司法制综合配套改革,分配司法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丰裕法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完善了雪亮工程、视频会议系统。

二是积极提供司法服务。在工作中,我镇严格法治行政,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开展“治六乱”、“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过程中,特别是在成自高铁拆迁工作中,会同区级有关部门依法征收,整个过程都和区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衔接,确保行动过程依法依规依程序。另一方面,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镇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镇综治中心、便民中心等窗口单位和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并进一步完善各项办事规章制度,便民中心今年代理办结基层群众事项近2000件,依法行政服务受到群众好评。我镇积极推动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时通过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将政府相关信息定期梳理更新并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的实效性。

三是综合治理法治环境。修订完善了《丰裕镇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镇主要领导带头执行领导接访的制度,其他班子成员轮值接访,促进了纠纷及信访案件的分流办理和包案落实。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311件(含12345),办结311件。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有力地维护了全镇大局稳定。同期,全面依法依规做好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安全生产、治安维稳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年来,全面摸排涉黑恶线索;摸排党员违纪线索,落实党纪处分;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目前,全镇共设立调委会35个,在换届后进行了充实完善,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调委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53件,调解453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三)强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全域法治观念提升。

一是深化拓展法律七进。从满足基层群众法律需求的实际出发,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法律服务所律师为镇政府和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持、法律咨询、调解民间纠纷、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加强法治智库建设。镇级建立由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组建了法律明白人队伍。组织镇村干部、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志愿者进乡村,将通俗易懂的法律常识读本和生动形象的普法宣传单发放到广大村民手中。开展法律进学校宣讲,宣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禁毒、防邪知识,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受教育师生达3360余人次。在全镇巡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活动20场次,播放法治电影24场次。以日常宣传和重大法治宣传日为节点,重点宣传10余部与农村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针对普法重点对象举办法律讲座1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万余份。

二是浓厚社会法治氛围。组织送法入户和法治影碟、宣传图片巡回展播,持续开展普法大喇叭宣传,开播法治宣传栏目定期讲解法律知识。将《法治中国》《民法典讲座》等法治宣传视频、音频、党委会会前学法内容上传至工作QQ群供镇村干部下载学习,使用农政通短信发送法律法规知识,利用法治大讲堂提升镇村干部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手段管理基层事务、解决问题、服务发展能力。编排了《法治宣传三字经》,利用驻村干部在各村开展“全民普法一月一主题”活动,创作法治书画《法证为公》。在丹桂村建成法治长廊,在护耳村打造法治大院,在集合村举办法治展台,在丰裕粮站绘制法治壁画等建设法律文化阵地,在各村(社区)制作法治宣传栏22个。刘家场社区被命名为“法律进社区示范点”,护耳村创建“法治进村示范点”。连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最美丰裕人”评选活动,突出了法治主题。在丰裕镇禁毒防艾警示教育中心设置近50块法治宣传牌,内容涵盖法治、教育、禁毒、反电诈等等多方面内容,今年有近万人民群众前往观看。

三是落实执法普法责任。始终把提升城乡居民法律素养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努力提升城乡居民法律素养,培育一支服务群众的普法骨干队伍。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政府办公会、职工会会前学法制度。利用法治大讲堂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村(社区)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着重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工作,开展党委会会前学法12次,中心组学法1次,要求公务员在培训中必须选取法律知识课件学习,组织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开展网上学法。实施宪法宣誓制度,镇人大、政府新当选领导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发挥学校法治教育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

(四)构建基层治理平台,不断提高社会法治水平

一是开展基层民主实践。各村(社区)健全和完善村规民约,完善居民会议和议事等制度,集体讨论决定本区域内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和涉及全体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

二是抓好综治平安建设。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通过专项治理和群防群治相结合,丰裕社会大局稳定,治安形势日益好转。矛盾纠纷大调解共调解311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防邪工作实现“三零”、“三无”。完成成自高铁、瑞新项目、区域养老中心、现代大道至佛山橘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快速通道等涉及房屋搬迁和土地征用风险评估。

三是依法治访。在信访办理、调解中依法办事、注重公信和以人为本,集中处理一批矛盾纠纷、信访积案、疑难信访案件,办结信访件140件,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好转。

四是开展基层示范创建。刘家场社区被命名为“法律进社区示范点”,护耳村创建“法治进村示范点”。

(五)探索创新实践平台,创新发展依法治镇模式

一是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达捷律师事务所律师为镇政府和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持、法律咨询、调解民间纠纷、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

二是加强法治智库建设。镇级建立由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组建了法律明白人队伍。

三是狠抓大调解机制运行。通过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做到工作早介入、问题早处理、苗头早控制,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规定动作全面完成,依法治镇创新特色亮点

一是信访维稳实现目标。信访维稳方面实现零到省进京,无到区、市集访目标。

二是社会法治受到肯定。我镇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禁毒防艾防邪教育受到上级领导和基层群众的表扬和欢迎。

三是人民调解营造和谐。经人民调解化解插旗村一组村民李学书骑车货车撞亡、龙王庙村四组学生莫思思戏水淹亡,华山村一组刘德伟趟河溺亡、等重大疑难纠纷7起,涉及金额253万余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人员机构与法治要求不够匹配。工作人员中,极少有“法学科班”出身的行家,业务素质有一定的局限。同时受机构编制等影响,在重大行政决定等法制审核上,主要借助法律顾问等外界力量,影响了法制审核等职能的行使,与承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艰巨任务还不相适应。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丰裕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早研究、重部署、抓实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了党委中心组和各基层支部的重点学习内容。常态化召开党委会、镇村两干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决定、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论述,传达上级有关法治工作部署和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我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了“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书记上党课、村组干部会及村民院坝会等形式召开座谈会,通过邀请区委党校讲师巡回宣讲进行解读,同时着力教育引导全镇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治丰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职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检查督促,各班子成员将法治工作与分管工作互动整合,取得较好效果。全面落实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政府办公会和镇村两干会会前学法制度。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了年度诉职诉廉诉法诉德。通过广泛论证和严格执法,深化了“放管服”改革,优化了营商环境。每天由镇党委成员值班带班情并自处理信访纠纷,对全镇信访集案落实了党委成员牵头负责。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镇党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责任追究,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凡是规范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前,均要对其合法性由法律顾问审查和相关部门通过。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还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召开论证会或听证会后才能实施,从而建立健全法治行政决策机制。丰裕镇专门聘请律师作为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对全镇34个村(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覆盖。

三是落实制度规章。我镇加强了党内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认真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四川省行政文书标准》《四川省行政执法标准》等文件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全面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流程。对负有执法权的部门人员配合上级组织办证,还组织其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经发办、行政执法办、应急管理办、农服中心等严格落实重大执法法制审查、全程记录和公示“三项制度”,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及时进行了备案。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职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践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工作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是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更加注重需求导向,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是加普法教育工作力度切实推动公职人员通过法治学习正确处理权力和法律的关系,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运用法律手段完成工作内容,解决矛盾纠纷。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