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1 来源:中和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中和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雁江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现将中和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学法用法,切实发挥党政领导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

(二)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2021年我镇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广播、板报、标语、宣传车、演讲活动、散发传单及举办讲座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镇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全年各村广播有效运行,播放各类法规政策1000余场次,出动宣传车100余次,标语36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院坝会400余场次,干部群众学法、守法自觉性得到极大提高。

(三)推行政务公开,高标准建设阳光政府政务公开是我镇服务群众的得力平台。2021年,我镇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民政、建设、安监、卫生等部门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我镇18个村(居)合理、全面利用了宣传栏、村务、党务公开栏。村居两委按“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决事议事,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四)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在资阳市鲤鱼湖饮用水源保护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性化、合法化的原则,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使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顺利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既保障了农户的切身利益,又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

(五)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彰显法治政府本色。中和镇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因征地引起的社会问题及矛盾纠纷逐渐增多,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同时,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2021年,我镇各级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充分发挥“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调解中心”的作用,妥善处理群众的内部矛盾。

二、工作主要成效

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全镇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党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法制部门作为镇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镇经济和城镇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五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各村社区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三、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各部门、村(居)法治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四、下步工作计划及措施

中和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二要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公开法律政策依据及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高标准配备法治工作队伍,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居)依法行政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法治管理体制。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