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1 来源:迎接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以来,迎接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对照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建设平安迎接,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坚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完成情况

2021年,迎接镇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司法局等相关局行的指导下,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行政权力监督、推进司法公正高效、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1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领会法治建设精神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及各级法治建设会议精神,并多次在镇村干部大会上进行宣讲,要求全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相关会议精神,主动在日常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二)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二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级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级各部门、各村(社区)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强化工作落实,细化各项工作制度,将工作任务分解到镇级各部门及村(社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四是抓好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我镇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思维的提升,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史学习教育及深入学习党内法规为着力重点,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带头学、带头干、依法干的良好氛围。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并进行细读精读。专题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重要规定,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党员干部深入学。根据区“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学法活动。在班子成员的带动下,全镇干部职工积极学与本职工作相关的重点法律法规及省、市、区相关文件规定,以法治思想带动有效作为,经常性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治理水平。

三是广泛发动全民学。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将基层干部、在校学生、村(社区)居民列为普法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及广播、院坝会等方式,向广大基层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及政策法规,不断增强村(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

四、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坚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整体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便民利民、以民为先。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我镇按照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始终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动态,着重将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放在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医疗卫生、农林补贴、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与辖区企业的联系,结合“转作风、提效能、暖民心”活动,组织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到辖区企业走访,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共组织企业职工开展法治讲座2次;安排镇安办结合检查促普法6次;到企业开展环境保护专题宣传活动4次;开展禁毒宣传进企业活动2次;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妥善处理涉企纠纷或案件。

三是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将广大群众常办的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公开所涉及部门工作职责及办理流程,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落实“谁接待、谁负责”制度,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凝聚工作合力,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

(一)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和标准,细化审查流程,落实审查责任,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示。

(二)突出行政决策民主法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意见。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同时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公示。

(三)发挥法律顾问核心作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有经验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推动法律顾问常态化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政府合同管理,签订合同必须经法律顾问把关,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六、推进执法规范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落实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执法文书规范,案卷规范完整;坚决杜绝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二)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按规定配备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设备使用学习培训,要求执法人员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工作中配合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实施执法活动时对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及时做好归档工作。

(三)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有效载体,将法治培训学习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不断增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七、加强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镇按照新时期信访维稳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各级调解人员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全力推动依法调解。一是依法治访,充分利用我镇“四堂四化”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把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二是规范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畅通信访渠道,对缠访闹访、越级信访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全镇没有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不适当引发的非正常死亡、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和群众性械斗事件的发生。三是利用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和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室,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充分利用调解组织网络,开展全面排查,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就地预防、排查、化解纠纷。组织村(社区)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预防纠纷激化,坚决遏制“民转刑”案件发生。2021年,我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余次,预防纠纷60余件,化解纠纷140余件。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全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干部的业务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有待于提高。部分农民对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是什么搞不清楚,往往只强调权利而不能严格履行义务。三是法治组织力量薄弱。镇政府法治专业人员不足,由于权责的限定,有些职责无法履行,难以承担起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使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普法工作。联合镇司法所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村(社区)资源,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加快推进我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结合农田村的当地条件,将现有的廊、墙、村民休闲广场等设施巧妙改造为普法载体,围绕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用法律知识问答、法治案例、法治典故等类型,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真正让法治文化走近群众、送到群众身边。

(二)加强指导培训。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镇机关干部和各村(社区)干部的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三)强化监督检查。镇人大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镇、村(居)依法治镇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强对镇内大项目、民生工程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实施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依法治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定期对全镇各职能部门及村(居)的工作进行工作评议,查找不足或问题,促进依法治镇工作的落实,将依法治镇工作内容纳入到全镇各部门及村(居)每年工作的考评当中去。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