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区委书记 >> 工作图集
雁江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4-01-17 来源:雁江之声
【打印本稿】 【关闭】

1月16日,资阳市雁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苌弘文化中心开幕。300多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共赴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雁江发展大计。

苌弘文化中心内,主席台帷幕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气氛庄重而热烈。

大会应到代表343名,实到31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焦杨、姚忠志、李建英、杨洪、刘成林、陈勇、严莲,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周晖、赵乙霖、胡玲、陈翰、杨杰、吕林麟、于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级领导。姚忠志主持开幕大会。

姚忠志宣布:资阳市雁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在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上午9时,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拉开了帷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区人民政府区长杨天学向大会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区人民政府所开展的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开局起步的艰巨繁重任务,我们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以项目和企业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团结奋斗、埋头苦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预计全年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8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14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6.5%。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雁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三化联动”迈出坚实步伐,新型工业化乘势突破,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千方百计扩投资、促消费,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项目投资支撑有力,消费市场加快恢复;主动作为抓改革、激活力,发展动能持续提升,同城化发展提质加速,重点改革稳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多措并举防风险、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社会治理取得实效;坚定不移讲政治、抓落实,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化。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坚持以项目和企业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深入推进“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探索川中丘陵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全面建设幸福美丽新雁江。

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低于全市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市下目标任务,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全市水平。

报告提出,今年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二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速项目落地转化;三是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五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六是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雁江;七是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雁江区人民法院院长卿卫华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3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上级法院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按照“1241”工作思路,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以审判工作现代化为主线,以“六个优质化”为引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2024年,区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以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主线,狠抓司法办案,服务保障大局,深化改革创新,为实施“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幸福美丽新雁江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在增强政治定力上固根铸魂;二是精准服务中心工作,在维护和谐稳定上固守严防;三是深入践行为民宗旨,在满足多元需求上固强补弱;四是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在提升司法公信上固效提质;五是强化司法形象培树,在淬炼法院队伍上固本培元。

雁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富均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3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紧跟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扣“政治与业务共融、监督与服务并重、创新与发展互进”的工作主线,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守护民生,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雁江高质量发展。2024年,区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强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以“雁之心”检察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全力服务“三化联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新雁江提供更加坚实的检察保障。一是筑牢忠诚之心,以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做好政治答卷;二是恪守公正之心,以法律监督机制现代化维护公平正义;三是坚守为民之心,以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服务发展大局;四是永葆奋进之心,以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建强检察队伍。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资阳市雁江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资阳市雁江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退出领导岗位未退休的区级领导,大会副秘书长,部分正科级单位领导干部,法检两院副职,区人大机关、镇街人大负责人,历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部分国、省、市、镇人大代表,以及出席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列席本次大会。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