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雁江要闻
以“小切口”入手选取调研课题 推动问题实际解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雁江正在这样干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16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6月12日,六届雁江区委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有关文件精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焦杨主持会议并对全区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以“小切口”入手选取调研课题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亲自确定调研课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雁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邹云川介绍。

雁江区切实按照上级关于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召开大兴调查研究专题会议,传达党中央、省委、市委相关部署要求,研究全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并将大兴调查研究相关要求传达至各级党委(党组),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市委明确的15个方面调研内容,雁江区结合实际情况细化了74个调研建议方向,并制订出台了专门工作实施方案。

针对全区水库管理标准不统一、管理制度不完善、工程面貌不达标、重要设施有隐患等问题,开展“如何做好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及管理”的课题调研工作;

围绕小龙虾种养殖环境、养殖技术、品牌培育、宣传销售、消费市场、仓储加工、政策保障等方面开展“发挥特色优势,持续培育壮大‘中和小龙虾’产业”的课题调研;

当前,如何解决城市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治理难题,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是雁江推进基层工作的方向之一……

目前,全区按照把握“大方向”、突出“小切口”、体现“操作性”的要求,区级领导和各级部门、镇(街道)一共明确了104个调研课题。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从小区治理队伍建设、激活利用闲置资源、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创新物业管理模式等方面入手,开展城市小区治理调研,促进小区治理能力提升。”这是莲花街道的课题调研。

“自5月份以来,我们街道干部下社区进小区开展调研已累计2000余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69个。”莲花街道党委委员、副主任郭超介绍。

为解决辖区老旧小区多、缺乏物业管理的问题,莲花街道分别在向阳社区、火车站社区试点成立社区物业公司,目前向阳社区幸福里物业公司为5个小区、共计500余户居民提供物业服务,火车站社区洋瑞物业服务公司已服务9个小区;另外在双龙井社区电力小区试点与国企公司合作开展社区物业服务……

自确定调研课题以来,莲花街道一直坚持走进社区、走进小区、走进居民身边开展调研,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就想办法在一线推进解决。

莲花街道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是雁江区将调查研究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一个缩影。

6月中旬前要初步完成课题调研;

6月底前要初步形成课题调研报告和进行1次调研成果交流;

6月底前要制定出推动该项工作的年度方案,要明确目标、节点、分工等,确保在12月底前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8月底前要集中解决一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12月底前解决问题要取得明显成效;

11月底前要开展1次督查回访,在12月综合评估调研工作成效。

为推动调查研究更好为中心工作服务,并确保调研质量和效果,确保调研落地落实,雁江区在制订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时,还给出了明确的时限要求。同时,还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在调研报告后还要附上推动该项工作的全年工作方案,并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职责、落实到人、具体到事。

目前,雁江区29个区级领导和75个区级部门、镇(街道)的课题调研报告和工作方案正在初步形成。

下一步,雁江区将在完善调研成果、推动问题解决、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查回访等方面下功夫,及时发现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使调查研究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以调研实际成效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