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雁江:强化跟进监督 护航重点项目发展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01 来源:长寿雁江
【打印本稿】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区委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近期,雁江区纪委监委按照区纪委六届三次全会部署,现就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区委“三化联动”立项监督,制定工作方案,努力打造更多纪检监察工作“雁江样板”。

精准发力种好监督管理“责任田”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你单位在牵头落实区委‘三化联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存在效率不高、办事拖沓等问题......”这是雁江区纪委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工作相结合,聚焦区委“三化联动”发展战略主攻经济发展开展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时的场景。

据了解,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发展战略”,今年以来,雁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重点监督政治态度、责任担当、工作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作风五个方面,既督促责任落实、又督促问题整改,深挖彻查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区纪委监委聚焦“三化联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节点,紧盯重大项目的行政审批、招投标、要素保障、生产经营等重点,企业关注的问题诉求、作风效能等焦点,社会关注度高的资金使用、公共服务等痛点,项目化、清单化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同时聚焦“三化联动”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深入项目现场、企业一线开展调研监督,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提供纪律保障。

多措并举 下好制度机制“先手棋”

“我们已根据《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区委“三化联动”跟进监督靠前监督“作战图”》建立监督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推进时序,定期填写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监督发现问题及其整改情况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明晰了各监督检查组的监督重点,提出了监督方向及建议,要求牵头部门统筹监督力量开展集中式监督,深入一线发现问题,了解存在的困难,进而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2023年是雁江区“项目突破年”,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扛牢监督职责,以铁腕执纪执法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区纪委监委把“三化联动”监督事项纳入全年监督重点任务,通过明察暗访、谈话提醒、“两书一函”等监督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镇(街道)属地责任。

“为有效凝聚监督合力,我们强化‘室、组、片、镇’联动、‘组组’协作等方式,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跟踪‘三化联动’监督事项进度,动态掌握难点问题,及时反馈,推动化解。”雁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梳理、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对账式销号,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三化联动”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对口联系室加强审核把关,精准规范追责问责,保持强大震慑。

压实责任 锻造本领高强“先锋队”

今年以来,雁江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深入项目一线,收集问题线索,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在区纪委常委会领导下,已成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区委“三化联动”立项监督工作专班,专班每月5日前调度一次工作情况,听取上月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当月工作,通过精准监督,打通项目建设过程“中梗阻”问题。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全区重大项目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坚持“四边”工作法,因时因事调整立项监督工作任务,并于每月30日前向党风政风监督室报送监督工作情况,围绕区委“三化联动”立项监督工作台账,及时收集汇总各室组监督情况,分析研判立项监督工作情况,按照季度报送立项监督工作专报,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围绕全区10个重点项目以及区委“三化联动”监督“作战图”,聚焦职能部门履职、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情况,采取“一线工作法”,配备廉情监督员、开好“纪企直通车”,强化台账式管理、全闭环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雁江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