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宝台镇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实现红薯种植全程机械化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7-03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稿】 【关闭】

宝台红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资阳市范围内首次实现了甘薯种植翻地起垄、自动铺膜、种苗移栽及收获的全程机械化。

6月30日,雁江区宝台镇邀请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区甘薯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前往红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举行四川省丘区甘薯机械化种植展示观摩会,就红薯产业发展、机械化种植技术进行现场交流和展示。该镇春天沟村、石牛村、月水坝村、转龙村的村两委干部、红薯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或管理人员、红薯种植大户及村民代表参加了观摩会。

 

当天,在春天沟村红薯产业园一片已经过机械翻耕的土地里,小编看到一台农用机械正在忙碌着,只见农机过处,两行土地自动按标准起垄,并在起垄的同时完成了浇水和覆膜。随后在农机手熟练操作下,一台自走式单行甘薯移栽机也开始运作起来。该机械只需一位操作手负责简单操控,另外需要两位村民不断为机械补充红薯种苗,整个环节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刚起垄的土地上就已全部插上了红薯种苗。同时,在整个机械化种植过程中,省农科院专家张聪还现场对展示的农机用途、性能、工作特点等信息进行了详细讲解和介绍,为观摩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详实实用的农机操作技术指导课。

 

“省农科院作为四川省农业科技的排头兵,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解决在生产上遇到的一些问题。”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所长宋军介绍,该所通过与宝台镇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引进集成创新的起垄铺膜机及自走式单行甘薯移栽机、收获机等机械,让宝台红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资阳市范围内首次实现了甘薯种植翻地起垄、自动铺膜、种苗移栽及收获的全程机械化。

“通过机械化种植红薯,平均一天至少能栽种20亩左右,不仅可以节约人工成本,还能极大提高劳动效率。”宝台镇春天沟村村主任刘官银感慨地说道。

 

在现场观摩会结束后,还举行了甘薯机械化种植交流会,省农科专家们与观摩人员就甘薯机械化种植中出现的技术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同时还与区相关部门现场交流探索联合培养人才方式及机制。

下一步,宝台镇将依托省农科院专家、政策支持等优势,深化院地合作,全力抓好红薯种苗繁育基地、宝东路等重点项目落地,优化人才创业、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合力打造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