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发布2023年20件市级民生实事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2-0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2023年20件市级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办好以新增公办教育学位、打通资阳中心城区“断头路”、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建设乡村振兴惠民公路等为主要内容的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件市级民生实事

1新增公办教育学位

在全市5所学校建成投用学位2000个,新开工建设9所学校,建成后增加学位17500个,共计增加学位19500个。

2建设资阳中心城区外环快速路

实施资阳中心城区外环快速路近期方案(一期),在现有路网基础上,加快建设4.7公里在建及规划道路,初步形成34.8公里环线,同步启动骏兴路建设和中期方案前期工作。

3打通资阳中心城区“断头路”

在资阳中心城区打通5条“断头路”,启动3条“断头路”畅通工程。

4建设资阳中心城区人行天桥(地下过街通道)

在资阳中心城区建成投用2座人行天桥,启动2座人行天桥和1个地下过街通道建设。

5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对全市城镇老旧小区供水、供电、供气、排水、通讯、道路、绿化等公共配套设施实施更新改造,计划改造12717户。

6资阳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推进48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基本物业管理,实现资阳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7既有住宅增设电梯

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00部。

8为全市在校初中女生接种宫颈癌疫苗提供补助

为全市在校初中女生接种宫颈癌疫苗提供补助,实现“愿接尽接”。

9新增普惠性托位

全市通过改扩建等方式增加普惠性托位1000个。

10新增资阳中心城区养老床位

市精神病医院(市老年护理院)新增养老床位300张;建设雁江区中心养护院,新增养老床位300张。

11为资阳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为资阳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惠及全市约75.84万人。

12建设乡村振兴惠民公路

全市建设乡村振兴惠民公路272公里。

13资阳中心城区公交提升改造

新增沱东新区、高新区公交环线,优化6路、7路公交线路布局,对到期的20辆公交车实施更新,对资阳中心城区154辆公交车增设智能LCD导乘屏,改造资阳中心城区100个公交站台盲道、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改造22个站棚式、37个灯箱式站牌和80个公交电子站牌。

14新(改)建资阳中心城区公厕、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

在资阳中心城区新建公厕10座,升级改造14座;改造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2000户。

15为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服务

为全市20000名35至64岁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服务。

16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

全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并为所就读学校提供经费保障。

17开展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

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文艺演出活动150场次;市博物馆开展不同主题的展览5场;联合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举办3场音乐会、8场美术展览;开展美术、音乐进校园活动,全市中小学、师范学校、职业中学、公立幼儿园覆盖2堂美术课、音乐课,培训资阳中心城区美术教师、音乐教师各2次,组织资阳中心城区学生参观2次美术展。

18残疾人教育资助关爱

为资阳籍困难家庭持证残疾学生提供教育资助,为资阳籍高中残疾新生、大专及以上残疾新生、困难残疾人家庭大学新生提供一次性教育资助,符合条件的对象应补尽补;安排艺术类、体育类等专业教师到特殊教育学校挂(兼)职任教;加强残疾学生职业技能培养。

19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为全市402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20文化馆、图书馆等六类馆(站)免费开放

全市4个文化馆、4个公共图书馆、1个博物馆、1个纪念馆和1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图书馆和美术馆、资阳师范校图书馆定期向社会免费开放;市体育馆分时段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