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规划计划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多次点名资阳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1-10-2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作为成渝地区落实国家战略、推进区域协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为新时代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基本遵循。文件中多处提到资阳,让我市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干劲十足。

携手成都空港新城

打造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

《规划纲要》指出,将充分发挥成都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比较优势,加快生产力一体化布局,促进基础设施同网、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政务事项通办、开放门户共建,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生活幸福的现代化都市圈。促进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打造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这让资阳临空经济区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规划纲要》里提到了促进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打造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临空经济区作为成渝两个‘极核’之间的重要战略支点和成都都市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感荣幸、倍受鼓舞!”资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钟玲表示,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精神,抢抓机遇,从规划布局、交通路网、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发展环境、政策机制六个方面深入谋划和全面推进,强化组织领导、能力建设、要素保障、平台支撑和区域协同,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成都东部新区协同打造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在成渝联动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资阳塑造大都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打造资阳创新驱动新引擎。

鼓励资阳创建国家高新区

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资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国务院通过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千亿级园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四川省政府规划建设的“51025”千亿重点园区。近年来,资阳高新区聚焦建设创新引领型国家高新区发展定位,加快中国牙谷、交通装备与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指出,鼓励资阳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让资阳对创建国家高新区信心满满、底气更足。

“我们将抢抓这次机遇,加快创建交通装备制造、口腔装备材料、电子信息配套三个产业生态圈,加快建成国家级高新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资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士淼说。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围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梯队目标”,在政务服务、市场环境、权益保护等多个领域发力,全力构建成都都市圈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目前,各项指标优化态势明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规划纲要》指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探索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机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动信用一体化建设,逐步形成统一的区域信用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支持共同开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信用产品,也为资阳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指明了新的方向。

“《规划纲要》涉及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异地同标和信用一体化,这对资阳的营商环境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市发改委副主任卿明彬表示,“从目前看,资阳的营商环境离异地同标和信用一体化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应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立足成德眉资同城化,建立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第二是扩大营商环境的开放平台,让各种门槛更低;第三是通过创立有资阳特色的营商环境品牌扩大开放度。”

高频次点名资阳

市民热议信心足

2020年1月3日,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时隔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中直接点名资阳的地方约有10处,“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支持遂宁与潼南、资阳与大足等探索一体规划、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建设模式。”“建设铜梁至安岳等高速公路”“加大安岳等地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等涉及资阳的相关事项众多。如此高规格的文件高频次点名资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重庆,对资阳的关心、关注。这让刚刚参加完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的各界工商代表和广大资阳市民,看到了潜力无限、蓄势启航的新资阳前景。

“我们现在有两个项目在资阳启动,其中电子产业项目已经落户高新区,另一个项目也正在与市委、市政府密切对接。”北京资阳企业商会会长蔡启安介绍道。

“非常振奋!能在这种高规格的文件中这么高频次地看到资阳,我感受到了资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看好资阳的发展。”市民王利平说。

扭住“1158”四大工程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近两年来,我市在推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公共服务便民共享、开放创新协同共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等方面加速加力,推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共建都市圈,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双循环”,引领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合力唱好“双城记。《规划纲要》的公开发布,为资阳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规划纲要》的公开发布,标志着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加速新阶段,处于成渝中部的资阳既有成都都市圈优势,更有联动成渝发展的‘门户支撑’。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国、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扭住‘1158’四大工程,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按下‘快进键’,合力唱好‘双城记’、同心共建‘经济圈’、着力服务新格局。”市发改委副主任曾钢说。

下一步,我市将紧扣《规划纲要》提出的2025年和2035年发展目标,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做强一个支撑,加速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坚持成资同城化战略支撑,强化功能协作、平台支撑、机制创新,加快推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二是打造一个示范,助推成渝中部一体化发展。坚持把共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统一谋划、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加力加劲推动破题成势。三是携手五区联动,打造成渝相向发展开放门户。全面深化与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荣昌区、铜梁区、渝北区合作,精准发力抓好各项工作,构建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四是抓实八大领域,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在推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公共服务便民共享、开放创新协同共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在更多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成渝之间是资阳!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资阳将进一步围绕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战略定位,借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成资同城化,全面展开渝资合作……一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已然展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