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统计数据
盯着企业干 围着企业转-----我市精准发力助企纾困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1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为减少小微企业负担,上半年我市推动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减免入驻企业的厂房租金710万元。图为基地之一的云创智谷。(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各行各业的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坚持“盯着企业干、围着企业转”,以财政税费、金融信贷、降低水电气成本等关键领域为突破口,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随着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加快落地,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上半年,全市六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67亿元,增长8.5%。今年以来,全市已争取到国省优势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发展等各类稳增长政策资金2821万元,兑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700万元、工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7600万元。1—5月,工业贷款余额53.3亿元,较年初增加7.2亿元,同比增长16.4%。

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市领导联系指导32户重点工业企业

“协调国铁集团,推动HXN6混合动力机车进入国铁采购目录;增加HXD1C机车C6修市场份额”“协调保障水、电、气供应并积极推动降低价格,帮助企业购买绿电”“指导企业围绕产品加快出口通关,实施保税区政策优惠及创新”……

今年,我市制发《支持32户重点工业企业发展专班方案》,由8名市领导联系指导32户重点工业企业,实施工业“周监测、旬会商、月调度”机制,市领导带队已累计走访企业56家,正加快解决企业市场拓展、物流运输、融资及用工等96个生产经营困难问题。

记者在《支持32户重点工业企业发展专班方案》上看到,每户企业都有自己对应的详细清单,里面记录着牵头领导、责任领导、成员单位、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以及工作要求等。

市级领导走出办公室、下沉企业,走访调研、现场办公,甘当“保姆”;出点子、想办法,善当“军师”,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助企纾困,我市甚至还在早餐上“做文章”。市级领导邀请医疗器械、交通装备、食品饮料、纺织鞋服等领域的重点企业负责人,在轻松的早餐氛围中拉家常,看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哪些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爱齐(四川)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资阳工厂厂长吴泰来曾在早餐会上反映,疫情期间有37车设备和原材料滞留东部沿海港口。得知情况后,资阳高新区、市卫健委、雁江区等迅速联动起来,协调货物以全封闭的物流方式运输,确保爱齐生产“不断供”。

加大惠企政策供给

出台13项政策促工业发展

“一企一方案”保企业稳定运行,优化用电、用水、用气成本,推动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上半年,资阳市工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资阳市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行动方案》,围绕用政策、稳运行、保要素、优环境、防风险5个方面提供13项具体支持措施,既为企业解燃眉之急,也着眼长远为发展蓄力,确保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我市严格落实国省支持政策措施,推动渝成制鞋、万贯鞋业、青联众创、云创智谷、天府口腔孵化园等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减免入驻企业的厂房租金710万元。争取到171万元省级专项资金,重点对我市生产经营暂时有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予以支持。落实四川省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办理实施细则,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累计清偿无分歧欠款3.58亿元。

水、电、气能源是企业生产成本中的“硬支出”,降低能源成本也是许多企业翘首以待的纾困政策之一。我市建立“一专三制一平台”机制,提升企业抱团议价能力,对重点工业企业“一户一策”进行用电能耗分析,力争年内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平均成本降低0.02元/千瓦时。继续执行重点行业企业用水用气价格优惠政策,对成本较高、高新技术、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实行用水优惠,免收欠费违约金,不盲目断水、电、气。

同时,帮助工业企业重塑信用、提振稳增长信心,推动42户仅存在一般失信中小微工业企业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市级信用修复审核。优化退税办理手续,1—5月共有78户工业企业享受到了1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审核。对38户应退未退、应享未享工业纳税人名单实行“一对一”辅导,确保应退尽退、应享尽享。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工业企业贷款余额53.3亿元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困难问题。稳经济大盘,就要从稳住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保持资金运转通畅做起。

我市出台金融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建立工业金融专家库,动态收集重点企业有效融资需求,逐户帮助指导企业优化融资方案,不定期召开政金互动促工业稳增长对接会,用好“园保贷”融资服务平台,扩大企业融资贷款规模。

近期,人行资阳市中心支行在资阳市金融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提出,各银行机构要主动授信、加快用信,做到应贷尽贷、能贷尽贷。金融机构持续开展金融助企纾困稳增长宣传活动,制定金融政策明白卡,进园区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金融服务需求。

1—5月,全市各金融机构工业企业贷款余额实现53.3亿元,较年初增加7.2亿元,同比上升16.4%。

在政策和服务的春风吹拂下,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有力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