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护民生 促发展---资阳市擦亮“春雷行动”执法品牌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3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资阳市“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
对超市冷链食品进行检查。
到经营单位宣传普及消费维权法律法规。
整治含金银箔粉食品,纠正“食金乱象”。
查封无标生产饲料。
向商家和群众宣讲“春雷行动”相关情况。
对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进行检查。
现场检查药店药械质量。

 

 

2021年12月20日,为期100天的资阳市“春雷行动2022”专项执法行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675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3085户次,查处各类案件1243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25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5.95万元。

“资阳市某酒店经营含致病性微生物的食品,导致多人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住院,被处以109.0824万元的行政处罚。”“安岳县某涂料门市经营侵犯多乐士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产品‘多乐士’和‘多乐士DULUX’墙面漆,被处以10万元的行政处罚。”“杨某非法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沼蛙,被处以10850元的行政处罚。”……今年是“春雷行动”实施的第十个年头,市市场监管局从健全完善行动机制、归纳亮点工作、固化运用经验做法等多方面下功夫,积极拓展办案领域,查办一批新型、疑难案件,擦亮“春雷行动”执法品牌,不断扩大“春雷行动”影响力,营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

A周密部署

开展6大专项执法行动

为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春雷行动2022”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分解各部门行动项目,要求各部门对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守土有责。

据悉,“春雷行动2022”专项执法行动的主题是“铁拳出击护民生铁腕治乱促发展”,我市重点围绕市场秩序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部署开展“食品安全”“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价格惠民”等6个子行动,细化工作重点,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明晰目标责任要求。

其中,以冷链食品为重点,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以燃气领域整治为重点,着力排除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重点,严厉打击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以整治经营活动中乱评比乱排序为重点,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行为;以保障农村地区药品质量安全为重点,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行为;以价格惠民为重点,严厉打击价格领域违法行为。

B严格执法

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2021年冬至前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开展“羊肉汤”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吹响了“春雷行动2022”冲锋号。

其中,乐至县市场监管局在查办某羊肉馆销售的羊肉时,发现其销售的羊肉价格为170元/kg,其现场销售的两份羊肉,票据一显示的结算重量为500g,经核称其实际重量值仅为320g,负偏差为180g,超过规定180倍;票据二显示的结算重量为500g,经核称其实际重量值仅为340g,负偏差为160g,超过规定160倍。

当事人销售的羊肉经核称后负偏差严重超过规定的行为违反《零售商品称量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第五条的规定,乐至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此次整治行动,执法人员以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商超等为重点检查对象,着重检查经营户是否亮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按要求进行检定并处于合格状态,是否有计量作弊、缺斤短两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向消费者和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不断提升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意识。

“春雷行动2022”启动到目前,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案件1243件,其中“食品安全”案件626件、“质量安全隐患”案件67件、“未成年人保护”案件21件、“乱评比乱排序”案件54件、“农村药品质量安全”案件183件、“价格惠民”案件17件,有力维护了全市安全稳定的市场秩序。

C突出重点

“铁拳”出击护民生

我市立足元旦节、春节市场特点,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握指成拳、铁拳蓄力,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

为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春季学期开学之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校园周边商超、便利店、餐馆、酒吧、网吧等经营场所,重点检查各类经营店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是否存在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等行为,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的标志,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等违法行为。本次行动,累计检查经营户2679余家,查办案件线索28件。

在食品安全方面,重点查处不落实冷链食品进货查验、消毒等主体责任的违法行为。主要针对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等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已抽检样品378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

同时,针对我市农村地区(含县城、小城镇)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零售和使用环节问题突出、乱象较多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产品开展检查整治,加强风险防控,从严从快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提升农村地区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目前,共检查药店773家、诊所120家。

“春雷行动”期间,我市已依法查办一批群众身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曝光两批违法行为和违法经营者,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有效遏制违法现象多发势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D剑指乱象

“高压”监管保平安

“春雷行动2022”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始终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聚焦食品药品、未成年人保护、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以“零容忍”态度深挖细查违法乱象,重拳整治。

3月22日,为严厉打击违法回收、使用废弃油脂犯罪行为,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强化食品安全“行刑衔接”制度,雁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雁江区公安分局对城区中餐店、火锅店、串串店等餐饮单位开展“地沟油”突击检查。

当天,30余名执法人员分成5个小组,对主城区重点区域的150余家餐饮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看是否落实食用油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采购记录制度;是否建立餐厨废弃物去向台账;是否存在乱倒乱堆餐厨废弃物。重点查处通过非法渠道购进食用油,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重复使用餐桌废弃油脂等违法行为,同时对部分餐饮单位的食用油进行罂粟壳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本次突击检查中,发现有2家餐饮单位涉嫌违法使用“地沟油”,目前该局已将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据悉,目前我市已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铁拳”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行动、全市燃气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切实解决严重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