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保健品市场套路多 老年群体购买需谨慎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4-0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日,市民张先生向资阳新闻传媒中心《阳光问政》栏目反映,在雁城雁北巷有一家叫民红养生保健服务部的店铺,向老年人销售一些价格高昂的“保健品”,自家老人便是其中之一。到底是什么情况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七旬老人买保健品“上瘾”

家人担忧

“一箱一箱地从那家店买保健品回来,一箱就是一两千、两三千。而且也没有明确标明用途,只配了一个简陋的说明书。”市民张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

在张先生家中,记者看到了一箱“雪林芝营养液”,一盒“淳赞细胞e动力”,还有部分艾灸条、阿胶膏、鱼油软胶囊等保健品。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家中老人近期购买的,记者看到,“淳赞细胞e动力”说明书上写着:细胞浓缩液可以用于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各大系统,甚至还可以用于癌症。记者注意到,说明书上没有指出具体的功效和治疗作用,这也正是张先生担心的事情。

张先生说,家里的老人已经70多岁了,去年开始购买这些所谓的保健品,每个月近2000元的收入,只留200元用于生活,其余全都拿来购买保健品,并且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到民红养生保健服务部“听课”,“他听他们把这些保健品说得很厉害,现在连降血压的药都不吃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民红养生保健服务部周边,周边居民反映,每天都有老年人到这家店来听课,一堂课约有50个听课位;店内每月15号左右都会搞活动,总有不少人大包小包地买东西走。

记者暗访未发现确凿证据

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进

为深入了解情况,记者伪装成感兴趣的消费者,跟着众人一起上了一堂“课”。

早上6点多,前来听课的老年人陆续赶到。一堂“课”约40分钟,听课人员有40多人,从当天讲课内容来看,似乎并不涉及保健品买卖,更多的是为老年人传授养生知识。巧的是,第一堂课刚结束,雁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对这家店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现场听课人员进行了劝导和疏散,并要求商家在疫情期间不能再组织相关培训。

在现场陈列柜上,记者看到了多种艾灸产品,但是执法人员表示,这些并不属于保健品及其他违规产品。随后,执法人员对商家的住所和仓库进行了检查。在商家的住所没有发现保健品,仓库中虽然看到了保健品“雪灵芝营养液”的纸箱,但是并未找到具体的实物,执法人员也暂时无法确认这家店是否存在违规销售保健品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各类养生保健服务会销经营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如市民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查处。”雁江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袁晔表示。

有关部门表示将对违规保健品销售商加大查处力度,同时也希望老年朋友在购买保健品时多了解保健品生产公司的资质和相关认证,多听听儿女和医生的建议,身体若有不适应当到正规医院就诊。

事件的进展本报记者将持续跟进。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