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校园周边“美食” 卫生状况令人忧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5-0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每到放学时,校外小店、流动摊点就格外热闹,挤满了买零食的学生。但这些店家是否合法合规经营?这些备受学生喜爱的“美食”又是否卫生?近日,《资观监督》栏目组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了解。

小吃店无证经营

流动摊贩离校太近

在雁江二小侧门不足20米远的地方有一家名为“猪妈妈小吃”的店铺,向学生售卖糍粑冰粉、煎饼果子。记者在店内并未看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后经核实,确系无证经营。记者在店外观察了10分钟,期间共有7名学生在该店购买了食品。

记者了解到,《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活动,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

除此之外,记者走访中还发现,校园周边普遍存在着流动摊点。其中,雁江五小外有5家流动摊贩;三贤九义校外有9家流动摊贩;安岳岳阳小学校外(包括天桥上)有5家流动摊贩;乐至中学校外有4家流动摊贩……这些流动摊贩售卖的食物大多是提前做好,并且没有任何遮罩。记者向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咨询得知,根据《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五章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不得确定为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区域。

熟食露天放置

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校园周边的零食五花八门:凉面、土豆、炸串、手抓饼……这些食品很受学生们欢迎,不管是店铺还是流动摊位前都围满了学生。

在安岳岳阳小学校门口,流动摊贩将凉面、土豆分装好摆放在小桌子上,另一边,在一家围满了学生的小吃摊,其摆放食物的桌子紧挨着一个卖仓鼠的摊位。

乐至中学门口的炸串店,店家会在放学前半小时就将肉串炸好放置在桌上,售卖时直接刷上酱料就卖给学生。下午4点50分,距离乐至中学放学还有40分钟,但校园旁边一家炸串店已经炸好满满两大盘炸串放在桌上,且没用纱布或者罩子遮盖,期间不少苍蝇、蚊子在周围飞舞。

雁江五小校门口的炸土豆摊,商家虽已收摊,但是记者看到其炸土豆的铁板与拌土豆的塑料盆都未清洗,此时距离下午上学还有一个半小时。

位于高新区的幸福博文九义校外,一家文具店也在向学生售卖凉面、炸串。记者看见放在桌上的两碗凉面因放置过久已经风干、发白。

此外,在三贤九义校外,记者还发现多家流动摊贩在给学生做食物时均没有戴口罩和手套。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大多家长都表示校园周边的食品并不安全,希望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一般我是不建议在外面买东西吃。我不晓得他们(商贩)用的啥子油?很担心。”“我反正不让我娃娃吃,看起都不卫生。”

不过,也有家长无奈地表示,自家孩子是这些小店小摊的“常客”。“每次接他都吵着要吃,我们也没有办法,就只能买给他,其实我希望这边不摆最好。”“希望相关部门能多帮我们把把关,进行监管,毕竟娃娃健康是我们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