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讲进度也要有“温度”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2-0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2月1日,雁江区河堰嘴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动工;2月6日,河埝街全路段开始打围封闭施工。但仅仅才过去2天,该片区有部分居民和商户就提出异议,认为施工方在西二巷打围范围太大,同时还要将正街人行道隔断,让他们无法接受。2月7日,“资观监督”报道组来到施工现场实地调查。

围挡紧挨商户阶梯

地面有铁螺丝冒出

记者在河埝街西二巷看到,靠近气象苑小区一侧的围挡占用了人行道四分之三的面积,仅留下40余厘米宽的通道供行人通行,中间有20多米长的围挡更是紧挨着商铺外的阶梯。

该项目B标段路面现场管理员谢全富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了居民的投诉,但西二巷内的人行道本就不宽,无法再压缩围挡空间。记者在现场看见情况也确实如谢全富所说,施工所挖的沟渠距离围挡不足10厘米的宽度,如果将围挡后移会影响到工人正常施工。

记者在这处通道来回走了两次,发现除了原本就有的斜坡和阶梯让道路更难走之外,因施工产生的碎砖片和地上凸起的铁螺丝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这些铁螺丝冒出地面2厘米左右,踩上去能明显感觉脚掌疼痛,天黑视线不好或一不留神很容易被绊倒,并且螺丝分布较密,摔倒时行人容易倒在其他螺丝上造成更大伤害。据周围市民说,这条人行道宽2米左右,这些铁螺丝原本靠近墙壁,行人基本不会踩到,现在因为打围压缩了人行道,位置恰好处在通道中间。

人行道将被隔断

居民出行要绕道

除此以外,施工方计划从中间隔断人行道,也是造成大多数居民不满意的原因之一。

“这边人行道一封,我回家就要绕很远。”河埝街商户叶女士认为,施工方应当有更优的方案来进行施工,现在的施工方式仅仅是为了施工方便,并没有为附近居民考虑。

记者了解到,河埝街周边有60余户商户,还有气象苑小区、大雁劳教所职工住宅区、雁江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职工家属宿舍区等多个居民小区,如果人行道被隔断,这些商户和居民的出行都将受到影响。

那么,是否真有隔断的必要呢?记者向施工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封死主要是考虑到过往市民的安全,同时,因为我们工期短,进度会很快,这些道路随时都有可能挖断,因此封闭是最佳选择。”谢全富说。

滨河东路二段仍双向通车

早晚高峰异常拥堵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居民还提到,最近一段时间滨河东路二段变得异常拥堵,早晚高峰常常堵车半小时以上。“哪怕是骑自行车都不好走,特别是早晚高峰。”气象苑的居民告诉记者,因为老旧小区改造,附近很多居民都将车辆停放在路边,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为狭窄,这个情况下仍然双向通车,必然会造成拥堵。

记者注意到,因为主路段打围施工,滨河东路二段成为河埝街西一巷、二巷、三巷小区居民开车出行的必经之路,双向通车确实会造成道路拥堵。7日下午4点,记者在路口观察了半个小时,就看见3起因不能会车而引发的交通拥堵。

“如果这里可以临时设置成一个单行道,堵车的情况应该就会大大减少。”有居民表示,滨河东路二段是三条巷子里机动车的唯一出口,施工方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与交警部门会商,对该路段进行管控,提高通行效率,避免拥堵。

记者手记: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必须保安全抢时间抓进度,争取早日竣工,造福于民,市民对此是理解支持的。不过,相关单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除了要考虑工期,还应该在细节处多下功夫,多站在市民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如,让施工方案更优化,最大限度缓解群众出行压力;“顺手”拔去铁螺丝,消除可能的安全隐患……如果市民既能看到快速的施工进度,又能感受到改造的“温度”,心中的怨气自然就不会产生了。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