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预制菜摆下盛筵,资阳如何入席?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7-1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安井食品西南生产基地(雁江)。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7月5日,在资阳市雁江区的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预制菜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围着高速运转的传送带做调试工作。该公司企业管理部负责人李旭介绍,目前两条生产线即将改造完成,预计9月就能达产。

在几公里外的雁江区经济科技信息化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下半年的招商计划。年初该局定下招引10家企业的目标,如今刚过半年,就已完成目标的90%,计划调整势在必行。

在预制菜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来自生产端和招引端的这两个“切片”,折射出雁江区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00亿元,未来5年内有可能达到万亿元规模。受产业前景吸引,众多企业开始布局,地方政府也积极推动。今年以来,广东、山东、福建、河北等地出台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6月底,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也已揭牌。

盛筵正在开摆。正抢抓机遇切入预制菜产业“新赛道”的资阳市雁江区,如何入席?

入局

三大优势“打底”预制菜企业纷至沓来

今年年初,资阳市要求各地找准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雁江区立足食品饮料等特色产业优势,选择预制菜为发力方向之一。

“这是雁江区把握新一轮食品产业转型、适应消费升级新需求的必然选择。”雁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唐瑜表示,发展预制菜产业,雁江区拥有区位交通、原材料供应和产业基础三大优势。

首先看区位交通。作为资阳市主城区,雁江区距离成都市区80公里,到重庆市区也不过200公里,已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具备配套成渝、辐射全国的区位条件;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雁江区正加快构建“1空7轨5高12快1水”交通运输网络,也会让预制菜的配送和物流更加方便。

其次看原材料供应。雁江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制菜需要大量优质蔬菜、生猪、果品等原材料。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雁江区每年出栏猪、羊、牛等肉类约100万头,禽类约1000万羽,蔬菜类总产60万吨;区内还布局了丹山稻渔现代农业园区、“叮咚买菜”基围虾西南基地、正大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等。“无论是看品类还是看产量,这里都能为预制菜产业提供丰富的原材料。”雁江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完善产业链方面看,雁江区多年来作为“第一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的食品饮料产业,也为预制菜产业发展积累了调料生产、食品加工、物流配送等上下游产业基础。

产业方向既定,预制菜企业便纷至沓来,也侧面佐证了雁江区对产业优势的判断。据雁江区经济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他们共招引了9家企业。

布局

立足“川味”发力更深入参与产业分工

生产线即将投产,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做好了酸菜鱼、宫保牛肉、东坡肉等产品的生产计划,该公司总经理张少华介绍,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立足川味。

“我们讨论了很久,最终确定了走川味预制菜这条路。”雁江区经科局总经济师贺涛表示,川味预制菜市场前景广阔,产业基础良好。

目前,资阳已经规划了预制菜生产加工组团,计划在组团内建设厂房20万平方米,引入相关企业15家。

不过,要在预制菜市场分一杯羹也并非易事。

“关联企业少,会制约产业集群的发展。”贺涛认为,不少区内企业在这方面形成了共识。张少华就表示,之前想找一家符合安井产品和销售需求的食品包装企业,但目前资阳市内还没有找到。

唐瑜表示,为了改变现状,雁江区围绕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其中一个措施,就是对上下游企业进行针对性招商,上半年招引的9家企业中,有3家都是包装企业。产业链的完善,会加速企业的融通发展。

为了壮大产业链,雁江区还派出招商小分队分赴福建、山东、广东等地进行招商,目标也十分明确: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食品产业发达区域和重点食品企业集团加大招引力度。

“我们希望引进一批领军型龙头企业。”贺涛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吸引更多要素来到资阳,让更多资阳造产品走向全国。

不仅要围绕产业积极补链强链,与产业配套的机构、设施更不能少。资阳正积极对接国内科研院所和食品专业研究机构,计划建设中国西部食品产业研发中心、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科技成果中试转化中心,以及成渝绿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对于企业而言,会提升他们的企业竞争力;对雁江区而言,可以更广更深层面参与预制菜产业分工。”唐瑜说。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