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丰裕镇:全力打好柑橘“保卫战”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2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当前正值蜜柑生长需水高峰期和关键期,雁江区丰裕镇按照先保生活、再保生产和其他用水的保障顺序,科学调配辖区水库资源,通过提灌站抽水、开挖新沟渠等方式,加强农业林果生产灌溉,变被动为主动,开展果树保护,全力进行抗旱自救稳生产。

8月24日上午,阳光炙热,在距离龙王庙村委会不远的一处果园里,村民黄彬正和老伴拉着一根开口直径为3厘米的软水管给柑橘树浇水,虽然满头大汗、衣裤已被汗水湿透,但两人一个浇水一个顺水管,配合默契干劲十足。而在距果园不远的一个山坡上,一个500立方米左右的蓄水池正在同步从碑记水库抽水补水。

“水库的水通过提灌站抽到山坡上的蓄水池,再用软管引下来进行浇灌。”黄彬说,只要有配给到的水,就输送到柑橘果园,保障果树用水。黄彬家十余亩的蜜柑在极端高温期已这样浇灌了四次,花费水费1000余元。“花费再多也值得,如果不浇水,损失更大。”

“提灌站一天24小时满足老百姓生活生产供水,如遇机器故障,加班加点都要进行抢修。”龙王庙村提灌站负责人宋彬说。此外,几天前,村两委还协调电力公司无偿更换大功率变压器,由以前的50千瓦升级改造为现在的160千瓦,解决群众抽水电力不足问题。

“群众生产自救的积极性比较高,镇村协调用水,群众出劳力,通过清理水沟、新开挖沟渠等方式全力保障果园用水。”丰裕镇副镇长王文刚介绍,针对早熟蜜柑在高温干旱天气对水分要求高、反应大等特殊情况,丰裕镇在用好现有水利设施上下足功夫,组织技术人员及时维修有隐患提灌站,确保全镇20余个提灌站正常运行,并随时做好抢修准备。针对高地势村水压不够问题,该镇增设增压机房1处,确保村民生活用水充足的同时,增加柑橘浇灌需求频次,确保全镇柑橘生产保质保收。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