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丰裕镇:砥砺奋进建设秀美宜居家园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0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俯瞰丰裕镇访弘村集体经济产业。
敲钟村村民迎来柑橘丰收。
丰裕场镇居民在社区代办点咨询业务。
丰裕镇便民服务中心。
访弘村干部与村民一道查看果树长势。
敲钟村道路四通八达。

 

 

道路四通八达、产业生机盎然、群众安居乐业……走进雁江区丰裕镇,一幅特色产业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社会治理向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尽情地在大地上铺展。

近年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丰裕镇紧紧围绕全面建设“佛山橘海·五彩丰裕”,聚焦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使得乡村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各项事业取得了优异成绩。

壮大“甜蜜”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这60多亩农田曾是大片荒地,但眼下这片土地里栽种的新品种柑橘和桃李树长势还不错,和以前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日前,看着眼前一片绿意盎然的坡地,访弘村党委书记何德刚不住地感慨。

远远望去,一株株枝繁叶茂的果树给丘陵坡地带来了勃勃生机。谁又能想到,就在两年前,眼前的坡地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现在的访弘村由原高坝村和访弘村合并而来,紧靠沱江河和王二溪古场镇,地理位置极其优越。但村里山地坡地多,土地利用率不高,经济发展内在动力不足,制约了乡村振兴深入发展。最典型的就是处于村居深处的一片坡地因进出道路不便,加上原承包业主管理不善,久而久之变成了荒地。

2021年,利用10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金,村两委将荒地收回作为集体经济,栽种了柑橘、桃李树,平时由村两委组织村民进行管理。“目前基本全部成活,再嫁接一次,后年就能挂果产生收益。”何德刚说。

怎么带领访弘村长远发展,保持活力?荒地复耕复种还远远不够,村两委认为村子靠山临水发展潜力巨大,农业观光旅游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按照村里规划,接下来计划打造休闲娱乐一体农业观光采摘项目。当前,沿河防洪堤项目已经施工方实地勘察,计划今年开建。除了鲜果采摘,还有鱼池可供游客垂钓,利用民居可发展农家餐饮。“等以后村子美了,观光旅游发展带来的隐形效益就很可观。”何德刚说,游客来此能够有得吃有得玩,能吸引更多人来,村民个体和村集体经济都可受益。

当前,丰裕镇对各村内的闲置撂荒土地、林地等资源进行合理开发,整治撂荒地260亩,提升荒地土质,提高作物产量,鼓起了集体经济的“钱袋子”。

完善基础设施

巩固农业生产“奠基石”

当前正值雁江蜜柑丰收上市的时节,从丰裕场镇驶向敲钟村的村道边,漫山遍野的果树上密密麻麻的柑橘压弯了枝头,空气中处处弥漫着秋日的甜蜜和丰收的喜悦,来往收购柑橘的卡车不时驶过。

“这条路修通后,果子运输难的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10月21日,敲钟村村民王光碧联系好了收购的客商,便在自家果园忙着采摘蜜柑。以往,她家门口的道路高低不平,雨天泥水成坑,出门得穿筒靴,卖果运输困难,基本要靠人力背到宽阔的公路边。今年她可以安心等着客商将卡车开到家门口。

“以前,敲钟村这段碎石路弯多坡陡,只要到了销售水果季节,卡车就开不进去,已持续二十多年。”敲钟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燕介绍说。

2019年8月,一场大雨将路上的石子几乎冲刷完,但因人口少线路长,集资修路难度大,村民们只好自己垫资进行简单修补以供勉强出行。

今年初,敲钟村匹配到了130余万元乡村振兴道路建设项目资金,对村里的入组路、断头路进行修缮和加宽硬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和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

目前,丰裕镇实现通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完成农村公路品质提升项目14.5千米,建设建制村调整项目公路8千米,在3个村新建农村农业产业道路4.25千米,受益群众1万余人。路通了,车来了,柑橘、红苕等农作物能正常运输出去,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除了全力疏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丰裕镇还持续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补短建设,为群众增收奠定基础。

在冬冬山村一处囤水田埂,70余米长的水泥坡面在阳光照射下泛着白光。“像这样的囤水田埂,村里已修建了18处。”冬冬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学中说。

冬冬山村地处偏僻,距离水库较远且地势较高,平时农业生产用水只能靠提灌,一小时10元以上的水电费增加了群众的种地成本。

今年,村里争取到360余万元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资金,对农田水利设施进行完善。除了囤水田埂外,还对现有蓄水池和池塘进行维修清淤,建设配套生产便道4400余米,可辐射利好上千亩田地。

今年以来,丰裕镇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配套建设各种小型农田水利项目,目前已整治堰塘田埂180余处,维修水渠2300余米,巩固了农业生产的“奠基石”。

便民服务“零距离”

只跑一次办成事

将便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是让群众享受政务服务便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丰裕镇便民服务中心秉承“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不断提升功能配置,优化事项进驻,延伸服务平台,解决群众办事“地点难寻、干部难找、事情难办”的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政府部门集中办公特别方便,来一次就能把想办的事情办好。”10月21日,当地居民王武到便民服务中心丰裕场代办点咨询办理妻子社保转移缴纳问题,在工作人员的讲解示范下,很快便办好了业务。

“便民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与群众心贴心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细心、耐心、热情服务,让群众进门后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所有的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群说。

据介绍,丰裕镇便民服务中心聚焦“精简化”,以让群众“少跑快办”为原则,科学设置10个综合服务窗口,整合人力资源,选优配强AB岗窗口工作人员25名,确保工作连续不断档。除了可一站式办理事项外,其他事项通过代办、网办缩短办理时限,平均办理时限由13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便民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办理各类业务4500余项,切实打通了高效办理的“最后一公里”。

丰裕镇交出的“答卷”,不限于此,也绝不止于此。接下来,丰裕镇将咬定高质量发展路线不放松,以“抓产业、优环境、促发展”为目标,把各项经济工作抓早、抓紧、抓实,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佛山橘海·五彩丰裕”新篇章。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