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我市在主城区设置16处便民摊区,寻找“管”与“放”之间的平衡——地摊经济释放新活力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5-1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在雁城置地城小区外,一烧烤店的露天座位坐满了食客。全媒体记者 张建 摄

 

□全媒体记者郭菁

近年来,地摊经济的“松绑”让更多烟火气回归城市。但路边小摊等维系经济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在促消费增就业的同时,也对城市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目前我市在主城区设置了16处便民摊区,寻找“管”与“放”之间的平衡,在让民众生活更便利的同时,不断激发地摊经济的新活力。

给“路边摊”留出一席之地

是对民本底色的强化

5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滨河西路一段临时便民摊区,路边的小摊贩正在售卖西瓜、菠萝、柑橘、枇杷等水果,品种丰富、价格亲民,不少市民路过时停留几分钟,就买到了心仪的水果。

“看都看到了,就顺路买了。”“一般路过这里都要买点,方便嘛。”从一些市民的反馈中,记者发现,便民摊区的设置,将市民生活中“专程去买”的麻烦变为“顺手买点”的方便,因此成交率很高。

“便民摊位不需要支付摊位费。”摊贩刘婆婆表示,这些公益性摊位是零费用的,因此非常受小摊贩喜爱,但摊主需要负责自己摊区的卫生。

“有需求才有市场,自从街边的小摊区热闹起来,整条街也更有人气了。”一位住在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城市的小摊小贩需要谋生,居民也需要一些更接地气的消费模式,现在“马路市场”有了“归宿”,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也更能彰显城市的民本底色和人性化管理思维。

据了解,根据市民诉求,滨河西路一段临时便民摊位共规划了45个摊位,早上7点至晚上10点,小摊贩可在划线范围内一车一格经营,经营业态为季节性水果和蔬菜,但不得使用喇叭和音响器材揽客扰民、不得影响交通、不得污染环境,做到便民的同时又不扰民。临时摊区实行摊前卫生“三包”制度,销售摊点必须自备垃圾回收设施,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提供有力支撑和保证

让地摊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去便民摊区摆摊的人多,我要早点去占位置。”近日,雁江区祥符镇的戢婆婆一大早就用电动三轮车把自家地里种的蔬菜运到资溪便民摊区,由于到达时摊区已有不少小贩,戢婆婆一时间因找不到摊位而发愁。很快,一位城管工作人员主动带领戢婆婆去了蔬菜区空摊位,并迅速解决了现场部分摊位和三轮车堵塞道路的问题,让便民摊区能够有序、充满活力地迎接顾客。

据了解,资溪便民摊区位于南骏大道南侧欣鑫驾校旁边硬化空地内,共有69个摊位,经营时间为上午6点至下午6点,主要经营菜秧、果树苗、自产自销的季节性瓜果蔬菜等。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资溪大队大队长向恒东向记者介绍,临时摊区的选址要考虑到交通、市容秩序、便民等多方面的因素,地摊经济不仅要保障民生需求,还要保证周围区域的城市秩序。下一步,主城区便民摊区将试运行“摊位绑定”,让小摊贩和摊位固定下来,进一步规范灵活“游动”的摊贩,让地摊经济管理制度更饱满、更富弹性。

另外,便民摊区附近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成为了群众关注的热点。记者从5月10日召开的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开展中心城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结合便民摊区实际需求,从排查停车秩序乱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停车管理、发布整治通知、广泛宣传整治工作方案、清理配建停车场、新增设停车泊位等方面发力,整治便民摊区附近停车乱象。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