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互促共进融合发展——雁江区坚定不移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1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一江两岸。
字库山公园。
高铁北站南广场。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资阳妇女儿童医院(资阳市雁江区妇幼保健院)。
资阳医药食品产业园。 本版图片由雁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全媒体记者黄建伟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畅通四方、一处处公园生机盎然、一个个老旧小区重新焕发活力……

近年来,雁江区坚定不移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城东新区为核心,实施片区综合开发,着力建设“人、产、城”互促共进、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样板,逐步走出一条城镇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相协调,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

坚持规划引领

不断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

今年以来,雁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间测绘股的5名工作人员一直为《雁江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忙碌着。

这份正在编制的雁江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围绕国家、省、市的最新战略部署和要求,从现状分析、战略定位、区域规划、中心城区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安排,目前正在加紧完善和逐级报批报审中。

“原来的城乡规划侧重于城乡建设方面,在实施中与各类专项规划,如土地利用、交通、电力、林地等专项规划没有进行有效的衔接,存在重叠和矛盾,无法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雁江的发展。”雁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间测绘股工作人员说,国土空间规划促进了多规合一,特别是把各类专项规划进行了有效融合,在空间布局上对项目用地需求进行了落实,理顺了规划体系,建立了实施、监督和管理机制。

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是雁江区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第一个载体。

“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使城镇规划在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中始终处于‘龙头’地位,从而解决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和城市空旷、缺乏人气等现实问题。”审时度势后,雁江区委一班人形成了如是共识。

规划中,该区在统筹城乡融合一体发展时,着手推进宝莲街道村级片区的规划编制,全力支持城东新区业态布局;在城东新区规划重点集聚发展高端食品饮料和医药大健康产业、打造中心城区工业发展主战场的同时,加快开展以丹山镇、伍隍镇、丰裕镇等为中心、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合理布局、精准投放,为新型城镇化提供科学指引,并按照片区的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在片区规划中点状布局工业用地或设施农用地,发展天然气、农产品加工、绿色建材等产业,镇级点状铺开打造产业经济带。

提升软硬实力

持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街道和小区焕然一新,破损道路进行了重新黑化,合理设置了停车位和停车棚,增设了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规范处理了“飞线”……如今,九曲河社区的居民们真切地感受到“改造后的小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九曲河社区的颜值提升,得益于雁江区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和电梯加装工程。“今年,雁江区计划对5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增设40部的目标任务。”雁江区住建局局长都锦说,通过对部分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和增设住宅电梯,将有效改善小区居民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持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是雁江区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第二个载体。

“树立牢固的人本思想,大力践行公园城市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山水相融、产城相融、人文相融的独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公园城市。”都锦说,“力争到2025年,城东新区‘一带四片’布局加快成型,以沱江生态廊道为主轴的都市绿廊成为城市地标,圣高广场、希望城、西南电商城、十方文创广场等商圈形成聚集效应,以丹山、伍隍等中心镇为核心的小城镇建设能够功能互补,基本实现新区人口翻一番,创响城东新区宜居宜业新名片,竭尽全力把城东新区建设成现代化城市样板。”

为此,雁江积极服务北部商业商住片区综合开发,加快推进纬一路、纬二路、支十一路等路网建设,规划建设邻里中心、滨江景观带便民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布局智慧灯杆、智慧井盖等现代化治理设施,助力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吸引优质商业商住项目落地。

利用好沱江绕城的独特优势,推动沱江生态长廊整体开发,逐步启动城市绿心打造,以绿道贯通城市公园、串联小区绿景、连接交通路网,推动形成“青山绿道蓝网”相呼应的城市生态空间。

分批推进以丹山、中和为核心的8个中心场镇建设,做强濛溪河稻渔综合种养片区、伍隍粮经复合发展片区等重点区域功能支撑,并整合“光网中和”“智慧小镇”“智慧园区”等项目,推动中和—丹山、伍隍—小院、丰裕—祥符等场镇集群发展、互补发展,持续夯实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发展基础。

加快产业升级

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安井食品全智能信息化集成冷链冷库、CNAS国家实验室标准的技术中心建成投用;加多宝饮料纤体罐产品生产线完成改造,初步建成智慧工厂……这是资阳医药食品产业园产业集聚能力不断增强的缩影。

该产业园位于城东新区,始建于2010年,“是雁江立足于建设成渝中部食品饮料聚集区、医药大健康示范区的专业化、现代化产业园区。”雁江区经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规划面积约1.9平方公里,已入驻食品饮料类企业、医药类企业共计22户,初步形成以安井食品、加多宝饮料为龙头的食品饮料产业,以金辉药业、字库山制药为龙头的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产业集聚能力还在不断增强,是城东新区的产业支撑。

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是雁江区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第三个载体。

为强化产业发展支撑,推动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发展,该区依托现有医药食品产业园和雁江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两大产业园区,推进产业向园区集中,并将城东新区城镇开发边界内及周边区域作为一个整体,统一规划设计建设;没有纳入的郊野公园部分则作为中长期目标,综合利用多种方式覆盖土地指标,用于产业发展、配套建设,以产业聚集强化城镇化支撑,推动建设园区生产、生活、商业服务等基础设施、配套设施,通过产业的发展,集聚人气、提升财气。

同时,还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和康养项目,围绕市民消费需求,加快推进十方文化创意广场、希望城二期等商圈项目,繁荣滨江路、城东新区北部片区等夜间经济,发挥圣高广场等商圈项目吸引消费,构建多点支撑的综合消费网络;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医药产业基础和商贸服务、食品加工基础,做强做长“康养+”产业链和“产业+物流”,发展配套的综合商业、康养中心、冷链仓储等,不断增强城市发展动力,推动实现产业和城镇的协调统一、融合发展。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下一步,雁江区将继续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关键,同心协力、纵横联动,以务实之举让城市和乡村都更有品质、更加宜居、共荣共兴,助力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