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雁江把准气机天然气产业起步成势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11-0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中石化位于丹山镇华光村的“资阳2”井(海相常规气井)。
雁江区天然气产业布局图 (截至2023年10月底)
雁江区天然气预计日产气量情况
中石化位于东峰镇高板村的“东峰501”(浅层致密气井)。
LNG撬装站工人正在进行日常巡检。
LNG撬装站天然气槽车正在装车。
中石化位于丹山镇楠木村的“东峰3”(浅层致密气井)。
中石化位于丹山镇太平村的“东峰503”(浅层致密气井)。
位于东峰镇高板村的国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LNG撬装站。
位于丹山镇两河村的中京燃气有限公司LNG撬装项目。
资阳城区。(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陶思懿蒲敏

从无到有,破茧成蝶。2019年以来,雁江区立足资源禀赋,抢抓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多重利好契机,全力推动天然气产业起步成势。目前,域内已累计完成天然气钻井作业17口,其中开发井12口、勘探井5口,日产气量达37.1万方。预计日产气量2023年底将实现50万方,2024年底突破100万方,2026年底突破200万方,2030年有望达到1000万方。

寻宝多年

勘探开发结出累累硕果

9月19日,雁江区召开油气勘探协调工作动员会,会上传来好消息: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已通过北京总部审批,在雁江区全域开展三维物探工作,物探点位共计58831个,预计2024年形成物探成果。届时,中石油将根据最新物探成果,进一步优化在雁江区域内井场布局,持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资阳处于油气成藏有利区,油气资源潜力大,初步估算资阳片区包含多套储层,涵盖了致密气、页岩气、常规气三种气藏,可以支撑多个油气平台的布设。”对于雁江区的油气资源储量,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物探202、203、213联队副经理吴佶肤十分看好。

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研究院地层分析评价报告表明,资阳地区位于寒武系德阳—安岳裂陷槽生烃中心,深层震旦系——浅层侏罗系发育多套含油气系统,邻区已相继发现威远(寒武系、志留系)、安岳(震旦系)、简阳(三叠系、侏罗系)等多层系气藏。

雁江区位于天府气田万亿级别气田核心建产区,预估天然气资源储量超万亿立方米,具有分布广、储量多的特点。

广阔的前景,吸引了中石油、中石化加快推进雁江区域内的天然气勘探开发工作。其中,中石油区块主要集中在宝台镇、祥符镇、迎接镇、丰裕镇、保和镇、老君镇、中和镇、南津镇、伍隍镇、石岭镇、堪嘉镇11个镇全域及丹山镇、小院镇、东峰镇3个镇部分区域,辐射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中石化区块主要集中在丹山镇、小院镇、东峰镇3个镇部分区域,辐射面积约500平方公里。

中石化从2019年起,即在雁江区谋篇布局,不断加大在东峰镇、丹山镇、小院镇的勘探开发力度。目前,已在雁江区域内完成了钻井作业17口,其中开发井12口、勘探井5口,日产气量37.1万方,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近日,在丹山镇华光村中石化“资阳2”井项目现场,身着橘红色工作服的钻井工人在平台上忙得热火朝天,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钻井作业。

“‘资阳2’是中石化在雁江区的第一口海相常规气井,即将完成钻井。”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分公司70823钻井队队长黄森清介绍说,“从现在钻井情况来看,‘资阳2’井下方气层厚、面积大,天然气产量可观。目前,我们正加大布井力度,页岩气井‘资页1’已在10月启动建设,马上开钻的致密气井‘东峰110’预计在今年12月入场。”

中石油同样对在雁江区的天然气勘探开发工作信心十足,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准备。在开展全域三维物探的同时,10月初,中石油北京总部审批通过:在资阳市新布5口页岩气井,其中3口在雁江区,分别位于南津镇新添村、伍隍镇印合村以及石岭镇广济村,预计井深超6000米,单井投资超过1亿元。

乘势而上

层层利好政策保驾护航

近年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国、省、市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天然气勘探开发。

“雁江区同时具备致密气、页岩气、常规气三种气层,且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研究院了解到,雁江区域内页岩气开采地质结构稳定,气源纯度高,更有利于气体高产开采。”市政协委员、雁江区政协主席孙家茂说。今年7月,他在政协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联组会议上作了题为《关于支持雁江加强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与综合利用的建议》的发言,引发广泛关注。

对于雁江区来说,发展天然气产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在今年7月来川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及其实施意见明确,要在川渝地区统筹推进油气资源开发,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天然气千亿方产能基地,打造中国“气大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中国“气大庆”建设行动,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建成全国最大天然气(页岩气)生产基地。

市委锚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主攻方向,把建设清洁能源生产转化基地作为“六基地”之一。今年7月,市委书记元方对加快雁江区天然气产业发展作出批示:“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对于雁江乃至资阳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要多打井、多产气,多建厂、多转化。”

国、省、市同频发声,雁江区紧紧把握“气机”,主动对接中石油、中石化,全力为推动雁江高质量发展“争气”。

市委常委、雁江区委书记焦杨到任后,反复研究拼经济、搞建设的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雁江区委立足区情实际、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作出了培育壮大天然气、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三大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首次将天然气作为推动雁江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并将加快发展天然气产业放在了三大支柱产业之首,作为重塑雁江工业优势的关键一招,为加快雁江天然气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立足雁江实际,发展天然气产业一定大有可为。我们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做好前瞻性规划,竭尽全力为天然气勘探开发利用营造良好环境,坚决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雁江区副区长陈盈燕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2019年11月

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入驻东峰镇高板村,正式拉开雁江区天然气勘探开发序幕。

2020年2月

“东峰5”第一口致密气勘探井完成钻井作业,力证雁江区天然气气藏具备开采价值。

2020年10月

“东峰501HF”第一口致密气开发井开始产气,单井日产气量2.6万方。

2021年6月

成都金汇丰能源有限公司CNG(压缩天然气)压缩站建成投产,雁江区天然气资源首次实现综合利用。

2022年2月

资阳市雁江区国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LNG撬装站建成并试运行,探索建立雁江区天然气产业发展“政企合作”模式。

2023年5月

“东峰501”“东峰502”规模化井场形成,日产气量20.6万方。

2023年6月

中石化全资子公司四川中京燃气有限公司LNG撬装站建成投产,雁江区天然气资源成功招引业内龙头企业。

2023年8月

“资阳2”第一口海相常规气井在丹山镇华光村开始钻井;2023年10月,“资页1”第一口页岩气井在小院镇黄桷村启动建设,雁江区天然气迈入多类型勘探开发阶段。

一鼓作气

专班推进开辟发展新赛道

“‘资204’井的点位坐标定位已经发送过来,需要你们到现场确认井场选址……”“好的,我们马上赶过去。”挂断电话,雁江区天然气专班工作人员立即赶往南津镇新添村,与钻井队、镇村干部共同会商井场选址建设等情况。这种场景,几乎成了专班的日常。

据探测分析,雁江区所处位置的地质结构既有油气生成的有利条件,又有良好的油气储层,是公认的油气成藏有利区,天然气储量可观,开采价值较大。拥有如此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又该如何利用呢?

雁江区谋定而动,成立天然气工作专班,举全区之力、下非常之功,强力推进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力争尽快探明天然气储量,力推资源量转化为开采量,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我们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分管工业、项目的3位副区长任副组长的天然气工作专班,靠前服务、全程推动,全力为中石油、中石化在雁江勘探开发利用提供优质服务。”陈盈燕介绍。

为尽快将天然气产业这棵“幼苗”培育成“参天大树”,雁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天学主动担任天然气工作专班组长,推动建立《雁江区天然气勘探开发利用工作机制(试行)》;先后带队前往达州宣汉、广元苍溪等先发县区考察,学习借鉴成功案例和经验启示;主动到中石油、中石化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加快雁江天然气勘探开发布局;强化调查研究,初步探索出了符合雁江实际的天然气产业发展“政企合作”新模式、新路径。

“雁江区对天然气产业的发展特别重视,不管是从前期的勘探钻井,还是后期的产气输送,都为我们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宣传下,当地的村民也非常支持我们的钻井工作。在这种良好的沟通合作背景下,我们有信心在雁江加速增储上产。”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与勘探项目部资阳片区负责人建勇向记者表示。

“当然要支持哟,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做梦都没想到脚底下还有天然气。在我们村上打井,我们举双手赞成。我们也相信这个天然气可以带动我们高板村的发展。”东峰镇高板村村民李晓芳兴奋地对记者说道。高板村是中石化进驻雁江区的第一个村,该村村民现在对这些穿着红色工服的钻井工人已经十分熟悉。入驻这四年来,中石化始终秉承安全文明施工,已完全与井场周边的群众打成了一片,村民早已从开始的疑虑担忧变成了现在的满意与支持。

在天然气产业发展推进过程中,雁江区始终把做实保障、做优服务放在第一位,主动协调解决天然气勘探开发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全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在雁江加快布局、全速钻井。

发展蓝海

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可期

做好天然气这篇大文章,勘探开发是基础,推动天然气综合利用与就地转化更是关键!

走进四川中京燃气有限公司资阳分公司,这个占地18亩的企业于今年6月底正式投产,主要从事LNG(液化天然气)加工、运输、销售。运营以来,LNG综合利用达到了12万方/日。

“我们中京落地雁江区的这个项目,总投资达到5000万元。虽然目前只运营了三个月,但是成效很显著。按照目前的态势,我们预估年营业额是可以过亿元的。并且,我们也准备启动中京—能投二期合作项目,目前正在磋商合作的具体模式。”四川中京燃气有限公司资阳分公司副经理鄢光文告诉记者。

“现在,雁江仅仅跟中石化合作的公司就有5家,除了直接销售天然气,他们还要进行天然气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延伸天然气产业链。”雁江区经济科技信息化局党组书记黄伟向记者证实道。目前,绿衫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已在中和工业园区落地建设总投资2亿元、占地42亩的天然气压缩机生产基地,主要新建深冷液化设备、液氢储罐、氢气压缩机、传热设备生产线及配套特种材料焊接研究所,为雁江区后续天然气深加工提供设备与技术支持。

随着类似的企业不断入驻,雁江区天然气的综合利用及延链发展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雁江区正积极探索天然气产业“政企合作”模式,通过招引有天然气丰富利用经验的头部企业,发挥区属国有企业效应,深化与中石油、中石化的合作,在产业链上的装备研发制造、油气田服务,上游的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管道建设以及下游的销售和就地转化利用等方面进行合资合作,实现产气量更多就地转化,带动雁江经济社会发展。

10月23日上午8点多,走进雁江区国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LNG撬装站,一辆辆载满LNG的槽车缓缓驶出井场,将液化天然气运输销售至周边城市的加气站。

作为资阳市雁江区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金汇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的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目前该LNG撬装站日加工天然气可达6万方,日生产LNG约40吨。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动天然气综合利用与就地转化,雁江区成立了区属国有企业——资阳市雁江区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中京燃气有限公司、成都金汇丰能源有限公司等开展深入合作,力争通过天然气综合利用等项目,推动合资资产今年底达到1亿元、2025年达到10亿元、2030年突破50亿元。

雁江区将持续加大与中石油、中石化在天然气利用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争取更多留存气量、更优惠的天然气井口价格,就地用于全区工业企业及民用天然气,从而带动更多税收和本地就业,增加天然气经济效益。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国、省、市各项重大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在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参与下,雁江区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建成更多的天然气勘探开发井场和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雁江区拥抱天然气这个百亿产业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本版图片由全媒体记者王勇黄耀陶思懿摄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