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新动能奔涌“主引擎”发力雁江提振发展新底气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11-2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俯瞰雁江区晏家坝村。(雁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杨树王一

黄澄澄的蜜柑挂满枝头,农户们忙着打包装箱,“雁江牌”蜜柑从田地走向国外市场,实现了该产品自营出口“从0到1”的突破;塔吊高耸,工程车辆穿梭,“雁江产”天然气完成18口天然气井钻井作业,迈出该产业从蓝图到实景的关键一步;传送带运转,工人们忙碌作业,一箱箱“雁江造”预制菜运往全国,见证了一座食品饮料产业新城的崛起。

新旧动能加快转化,新兴产业不断壮大。近年来,资阳市雁江区展现出势头稳、动能足、新质生产力加快涌现的新气象,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农业打底

加快现代化发展,涌现新气象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九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上,雁江区家庭农场协会负责人罗泽不时提醒展位前的参观者排队选购。当天的展会上,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雁江蜜柑受到市民喜爱。

但在几年前,情况完全不同。“最便宜的时候,一斤才卖两毛钱。”罗泽回忆说,那时的柑橘产量也不高。随着当地聚焦提升品种、品质、品牌,加大政策、技术、人力等多方面的投入,雁江蜜柑不仅产量、品质持续提升,还通过自营出口的方式,走向国外市场。

雁江蜜柑的发展是当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缩影。近年来,当地聚焦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丘陵示范区这一目标,深入推进一产业强链、二产业补链、三产业延链,实现农业产业全链条发展,推动雁江区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加速迈进。

在一产业强链上,当地新规划建设马蹄湾农业示范园区,高效推进区域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打造粮油产业突出、粮经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新园区建设如火如荼,老园区的提质增效也同步推进,当地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园区管理建设,让老园区焕发新活力。

在二产业补链上,当地一方面围绕柑橘、稻虾、生猪、粮油等主导产业,积极引进四川正大(雁江)凤凰种猪场、雁江区稻渔立体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等一体化项目,以及储藏保鲜、粮食烘干等产品初加工企业,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推动安井食品、桃屋榨菜等精深加工企业与镇村签订原材料种植协议,建立榨菜、红薯、辣椒、生姜等农产品种植基地,实现原料产业本地化。

在三产业延链上,当地依托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创建,以天府花溪、晏家坝乡村公园等为载体,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研学旅游、创意农业,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此外,还定期举办“中和小龙虾”美食周等活动,利用消费热点,努力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

工业强基

锚定主导产业,轰响“主引擎”

今年6月,安井食品西南(雁江)生产基地三期10万吨预制菜生产线建设项目落户雁江区。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将建设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的速冻食品和预制菜生产线,预计全面投产后年产值达10亿元,年纳税额超过4000万元。

11月,苏州欧福蛋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雁江投资建厂,拟投资1.5亿元,在当地建设欧福蛋业(雁江)生产基地项目,主营蛋液、蛋粉、白煮蛋等蛋制品,预计年处理鸡蛋2万吨。

新项目为何纷至沓来?原因在于当地的交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前景。近年来,雁江立足自身禀赋,把握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新趋势,抢抓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围绕细分领域配套需求,招引了四川鼎胜(雁江)智能包装项目、重庆“后火锅”预制菜及复合调味料(雁江)生产基地等一批上下游关联项目,加快构筑全产业链“生态圈”。

“今年1至10月,全区食品饮料产业实现总产值17.4亿元,同比增长9.0%。”雁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总量扩大外,食品饮料企业也快速发展,其中安井食品产值同比增长20%,预计今年能突破11亿元。

食品饮料产业提质发展,新兴支柱产业也在不断壮大。去年7月,雁江区提出将天然气作为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作为开辟工业发展新赛道的关键一招。目前,当地已累计完成天然气钻井作业18口,日产气量达44.1万立方米,实现了该产业从蓝图到实景的关键一步。

“我们将持续加大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雁江区经济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立足本地天然气资源富集优势,加快勘探开发进度,推动天然气开采、利用和就地转化。“预计年底日产量实现50万立方米,2024年突破100万立方米,到2030年力争达到1000万立方米。”

消费提质

多点发力,激发新活力

今年9月,雁江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丰富的文艺演出、14个镇的特色农副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到场参与。

举办展会活动是雁江区促消费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围绕“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思路,雁江区先后组织举办新春大庙会、汽车家具展等消费节会活动20余场次,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创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今年我们尝试‘消费+’的模式,带动消费新风尚。”雁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融入了娱乐、游玩等多种元素,增强了消费者的体验感,带动周边零售、餐饮等商家营收。

除了围绕“游购娱”打造多重体验,雁江区还推出了“文旅+消费”活动。在沱江水岸、字库山旁,周边的闲置资产变为“网红打卡地”;在水体公园、市民广场,当地增设灯光互动设备,依托环线公交串联圣高广场“时光里”、希望城美食街、蜀人原乡广场、公园南路步行街等休闲消费场景,形成中心城区消费环线。

此外,“夜经济”也是打好“促销牌”的一个亮点。比如,在“中和小龙虾”美食周期间,雁江区开展了“非遗夜间表演、喷泉灯光表演秀”等夜间主题活动,涵盖餐饮购物、旅游观光、文化演艺、休闲娱乐等多元业态,该活动吸引游客总计超100万人次,拉动会场及周边消费近5000万元。

消费“旺起来”,经济才能“跑起来”。雁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将多点发力,通过发放消费券、兴办展会等促销活动,打造新消费场景,为稳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据《四川日报》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