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雁江:向“新”而行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12-05 来源:长寿雁江
【打印本稿】 【关闭】

新型工业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雁江区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持续深入推进“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围绕天然气、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三大支柱产业,聚焦园区、产业和企业“三大重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区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向好、质量提升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23.27亿元;完成工业投资8.59亿元,同比增长96.9%。

 

丰源钢构生产车间

培育三大产业

铸造工业经济“主引擎”

小雪过后,寒意渐浓,但在雁江区各企业车间和项目现场,处处涌动着建设和生产的热潮。

走进位于雁江区中和工业园内的桃屋(四川)食品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一片忙碌景象。切菜、淘洗、调味、装罐、贴标签……流水生产线上,工人们默契配合、熟练操作,一瓶瓶包装精美的榨菜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成品仓。

“我们今年2月正式投产并生产成品榨菜,预计可实现年产瓶装榨菜1250吨,年产值5000万元。”桃屋(四川)食品有限公司综合业务部经理朱献忠说,公司产品主要外销日本,下一步将开拓国内市场,根据国人口味进行个性化生产。

桃屋榨菜只是雁江区食品饮料产业加快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作为雁江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食品饮料,在安井食品、加多宝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全区食品饮料产业实现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12.1%。

“目前全区食品饮料产业规上企业有12家,2023年预计可实现产值25亿元。”雁江区经济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雁江食品饮料产业规上企业将达到30家,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以上。

 

中石化“资阳2”井项目

在与中和工业园相距10多公里的中石化“资阳2”井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派忙碌。钻井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作业。

“资阳2”井位于丹山镇华光村,是雁江区第一口海相常规气井。“该气井于今年8月开钻,井深达4675米。从钻井情况来看,井下气层厚、面积大,天然气储量丰富。”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分公司70823钻井队队长黄森清说,目前正在加大布井力度,页岩气井“资页1”已于10月底开展钻前施工,致密气井“东峰110”预计12月入场。

天然气作为雁江工业的主导产业、新兴产业,资源预估储量超万亿立方米,目前正加快推进勘探、开发和利用。前三季度,全区天然气实现产值7749万元。现已完成天然气钻井作业18口,日产气量达44万方,预计日产气量2023年底将实现50万方,2024年底突破100万方,2026年底突破200万方,2030年有望达到1000万方。

此外,雁江还聚焦医药大健康产业,推动中国西部生育健康服务中心和四川区域中药制剂中心实现新的突破,培育发展康养产业,铸造工业经济“主引擎”,推进以三大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延链补链强链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6月9日,四川安井食品西南(雁江)生产基地三期年产10万吨预制菜生产建设项目签约落地雁江,这是安井食品继一期、二期项目后再次落子雁江。三期项目总投资7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预制菜生产线、信息化智能仓储及预制菜研发中心,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的产销研产业链。项目建成达产后,预估可新增年产值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000个。

 

安井食品

食品饮料是雁江区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但产业链不完整不成规模制约着整个产业的发展。如何加大上下游企业招引、培育市场主体、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做大做优做强?记者在雁江区中和工业园找到了答案。

进入四季度以来,位于中和工业园的资阳狼聚达包装有限公司也进入生产忙碌期。“随着春节临近,我们的订单增多,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公司总经理谢双全介绍,目前每天的产量基本在7万个左右,预计全年可产各类包装盒1亿个。

据了解,该公司共有手提袋、礼品盒两条生产线,产品主要供应雁江本地及周边地区的食品饮料企业,弥补了雁江区食品饮料产业包装链上的空白。

园区内相距不远的四川绿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绿杉新能源设备)项目也正加快建设。项目执行负责人黄相军介绍,目前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12月将启动厂区总平施工,2024年1月完成装饰装修及附属工程施工建设,2024年5月进行试生产。

 

绿杉新能源设备项目

绿杉项目是资阳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主要生产压力容器。该产品是天然气储存、运输的配套设备,对雁江区天然气深加工和储存运输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年税收24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约120个。

“园区以食品饮料为主导产业,同步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是雁江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雁江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统筹抓好项目招引、建设及投产等工作,大力招引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入驻,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以产业集群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突破。

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5户,预计到今年底,园内企业数将达到40户,竣工投产企业将达到20家,2023年可实现产值8亿元,税收2000余万元。园区所有企业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将超60亿元,税收可达2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11月18日,欧福蛋业(雁江)生产基地项目成功签约。项目计划投资约1.5亿元,将聚力打造欧福蛋业在中国的第四个生产基地和西南地区最大的蛋制品加工基地。

欧福蛋业2023年1月在北交所上市,是国内“蛋品行业第一股”,已建有苏州、天津、惠州三个生产基地。该企业为何会把国内第四个生产基地布局在雁江呢?

在签约仪式上,欧福蛋业创始人索尔•斯塔迪尔表示,他十分看好作为中国“第四极”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以及雁江在成渝之间的绝佳区位优势,并对雁江的资源条件、营商环境给予了高度认可,这些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投资信心。

企业的信心,来自雁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增添发展“硬动力”、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雁江区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组建“企业+牵头单位+要素保障部门+行政审批部门”项目专班,落实“一项目一专班”机制和项目推进“清单制”,全力护航项目建设;出台服务企业12条措施,实现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公布企业登记注册等30多项涉企高频事项清单,明确帮办代办服务专员,通过“领着办”“帮着办”“代你办”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上门服务“零距离”、事项受理“零障碍”、事项办理“零积压”。

——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探索推动部门依法有序向园区下放管理、审批权限,开通“容缺后补”绿色通道;对项目实行归档管理,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快建设,续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来栖。一项项便企利企措施的出台和实施,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也促成一个个优质项目相继落户雁江、加快建设。

3月25日,四川正大(雁江)凤凰种猪场建设项目签约即动工;6月9日,计划总投资7亿元的安井食品西南(雁江)生产基地三期10万吨预制菜生产线建设项目签约;9月16日,四川振兴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交付,年底可实现首批签约企业入驻;11月7日,四川金美鑫铝单板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雁江……今年以来,雁江区共签约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27个,37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20个项目竣工投产(投用)。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