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雁江:沿着高质量航道笃定前行奋力书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12-2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今年1—11月,雁江区规模以上食品饮料企业实现产值19.6亿元、同比增长6.3%,产业发展势头正盛。图为有望成为该区首个十亿级企业的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卢凌嘉

2023年,雁江经济踏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鼓点,交出了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从初春到隆冬,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信心决心力度始终保持顶格状态。

“这次召开全区大会,就是要大家把更多的心思放在研究经济工作上,把自己的思考和全区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2023年春节假期后第二天,雁江召开全区大会,作出以“三化联动”战略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明确了2023年的努力方向、发力重点,按下全年工作的“快进键”,开启经济发展的“加速挡”。

回望这一年,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激发出强大的干劲韧劲,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7%,用气量同比增长56.8%;今年新招引项目21个,总投资38.9亿元;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310亿元……雁江经济划出一条企稳回升的奋进曲线。

强招商

打好精准招引“组合拳”

12月8日,中京燃气二期LNG综合利用项目在雁江顺利签约,为雁江天然气产业再添动能。

11月18日,欧福蛋业(雁江)生产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蛋制品加工基地。

11月2日,重庆“后火锅”预制菜及复合调味料(雁江)生产基地项目顺利签约……

进入四季度以来,雁江重要项目签约不断、战果颇丰。雁江产业发展的“朋友圈”正逐步扩大,招商引资的成效日益凸显。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雁江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军挂帅”“带头冲锋”,奔赴各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该区还在全市首创《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激励全区上下积极参与招商。

招什么?围绕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发展战略,突出“天然气、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三大重点,建设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区、成渝中部食品饮料集聚区、医药大健康示范区。

怎么招?聚焦头部企业招“大”,紧扣重点产业引“强”。同时,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创新项目建设“七段式”管理,分段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主动靠前做好企业服务,建立需求台账、问题台账“两张清单”,落实“店小二式”挂联帮扶和“保姆式”服务。

拼底气

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发力

走进雁江项目建设一线、赶制订单的生产车间,处处可见奋斗的身影。

在丹山镇华光村中石化“资阳2”井项目现场,塔吊高耸,工程车辆穿梭,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据了解,雁江区位于天府气田万亿级别气田核心建产区,预估天然气资源储量超万亿立方米,具有分布广、储量多的特点。

市委常委、雁江区委书记焦杨到任后,反复研究拼经济、搞建设的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雁江区委立足区情实际、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将培育壮大天然气产业作为重塑雁江工业优势的关键一招。随后,雁江区成立天然气工作专班,举全区之力、下非常之功,强力推进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目前,“雁江产”天然气完成18口天然气井钻井作业,预计年底日产气量将突破50万方;四川中京燃气有限公司LNG撬装项目、国宏能源等5个综合利用项目成功落地,年产值近2亿元,雁江天然气产业迈出了从蓝图到实景的关键一步。

除了天然气,食品饮料也是雁江区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

连日来,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随着传送带运转和工人们忙碌作业,一箱箱“雁江造”预制菜运往全国,一座食品饮料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今年6月,安井食品西南(雁江)生产基地三期10万吨预制菜生产线建设项目落户雁江区,总投资7亿元。这是安井自2016年落地雁江以来,再次加大在雁江的投资,计划建设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的速冻食品和预制菜生产线,建成后预估可新增年产值10亿元。

今年1—11月,雁江区规模以上食品饮料企业实现产值19.6亿元、同比增长6.3%,产业发展势头正盛。“目前全区食品饮料产业规上企业有12家,2023年预计可实现产值25亿元。安井食品预计年产值突破11亿元,将成为雁江首个十亿级企业。”雁江区经济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雁江食品饮料产业规上企业将达到30家,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以上。

促消费

城市商圈活力不断释放

每当夜幕降临,雁城各个夜市区灯光璀璨、人潮涌动。无骨鸡爪、烧烤炸串、手工制品……热闹的夜市扮靓城市夜景,摊主热情的吆喝声和顾客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延续着日间的热闹。

今年来,雁江区在深挖“夜经济”潜力、丰富文化休闲业态等方面持续发力,尤其坚持“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提高城东新区商气人气,消费活力不断释放。

短期:以各类活动吸引人流消费置业,先后举办新春大庙会、中和小龙虾美食周、端午国庆促消费等系列活动,吸引消费者超百万人次、拉动消费近30亿元;推出团购房、房交会等购房优惠政策活动,1—11月城东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达35万平方米。

中期:以丰富消费业态满足市民需求,推进城东新区闲置商铺招租配租,新开设商超、药店等业态220余家,提质打造圣高广场、希望城等特色商圈,启动建设公园南路步行街,探索设置蜀人原乡广场等11个夜市摊区,更好满足群众日常生活购物需求,成功创建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长期:以文旅开发提升城市品质,启动城区14公里沱江水域水上运动和滨江商业开发概念性规划,完成黄泥河生态项目整体规划,新增点状商业用地42处249亩,为滨江文旅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目前,城东新区常住人口达到8.7万人、同比上升20.8%,城市繁荣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