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资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出新步伐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4-01-04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全媒体记者郭菁

巴蜀门户连“双圈”,以“成渝之心”著称的资阳正加快步伐,全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向西,成都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线路——轨道交通资阳线6座铺轨基地全部建设完成,目前已进入铺轨施工、机电安装阶段;逶迤东去,资阳、重庆大足高新区深化共建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两地400户重点企业共同加快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协作配套。资阳“西迎”成都“东联”重庆的步伐越跑越快。

作为唯一同时与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接壤的地级市,资阳如何将区位优势“变现”为发展优势?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资阳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赋予了资阳新的发展定位。

一年来,资阳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行动指南,积极释放区位潜力,激发“协同”活力,做足“联动”文章,全力实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战略。

聚焦国省战略释放区位潜力

拓宽发展格局

聚焦国省战略,资阳释放区位潜力,发展重点由“向内”转为主动“向外”拓展。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圈内”更多联动通道进一步打开。瞄准机遇,资阳逐一明确涉及“双圈”的年度重点任务、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及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75项年度重点任务,2023年扎实推动146个重点项目及142项重大事项落地落实,并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申报30个2024年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

拓宽发展格局,路径进一步清晰。2023年,资阳制定印发《中共资阳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的决定》《资阳市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川中丘陵地区四市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意见〉责任分工方案》《资阳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分线分块促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随着中央和省、市政策红利叠加释放,资阳与成渝实现更高频率的互动合作,多项公共服务从“好邻居”变成“一家亲”:实现社保、医保、企业登记信息查询等20余个部门140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311项服务事项“川渝通办”、262项服务事项“省内通办”、148项服务事项“西南地区通办”;成资、渝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扩大,实现成渝电子健康卡“扫码互认”;成都与资阳结对学校增至122对;资阳口腔职业学院与重庆大足区人民医院合作持续深化,共推出医疗、教学、科研等29项合作事项。

聚焦重点任务激发“协同”活力

做强发展引擎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了包括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九项重点任务。

紧扣目标任务,切中发展脉搏。近年来,资阳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继续抓好推动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加快发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件大事”,实施产业项目、交通建设、城市规划建设“三大会战”,深化国资国企等“N项改革”,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

“融圈”首先看交通。2023年,成自宜高铁建成通车,资阳“双高铁”时代呼啸而至;轨道交通资阳线实现“电通”,进入调试阶段;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港大道正式通车,成都往返资阳的通勤时间进一步缩短30%;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随着“8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构建,“轨道上的城市圈”加速驶来。

这还不够,“融圈”呼唤着产业集群梯度布局、链式布局,资阳借成渝开放平台之势、产业集聚之势和创新高地之势,吹响“工业强市”号角,激发“协同”活力。

2023年,中国牙谷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向世界展示资阳一张响亮的健康产业“名片”;新石器(资阳)先进制造与服务基地项目、Keeway一期、因诺科技、九天中创一期、三草湾标准化厂房等几十个项目开工建设;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园和标准化厂房里,前来洽谈和考察的客商络绎不绝……

聚焦重点任务,资阳主动与成渝“极核”建立跨区域承接产业转移协调机制,坚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培育壮大医药健康、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电子信息、食品轻纺、先进材料、国防科技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构建成渝发展主轴的重要支点。

聚焦关键领域做足“联动”文章

为发展增势赋能

成渝携手共进,双城经济圈呼唤着“更快”与“更近”,资阳也聚焦关键领域做足“联动”文章,推动更好更快地融入“双圈”。

2023年,资阳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群的交流、互动、合作进一步深化,推动联动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3月,成渝地区两轮车智能与电动化创新合作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意味着从火车头到电动两轮车,资阳工业强市打开“新通道”。

6月,“智联万物·智创未来”成都都市圈机器人产业大会在我市举行,成德眉资四市共同签订了《成都都市圈机器人产业合作协议》,推动搭建协同创新合作平台。

7月,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成资协同开放走廊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成资协同开放走廊将以“一港四中心六节点”总体空间布局为重点承载区,规划重点工作任务清单32项、重大项目清单69个。

…………

“鼓点”密集的联动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延展。资阳作为成渝之间的有机衔接,全力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的思路,在“东拓西进”的务实举措中愈发清晰。

2023年,资阳还落实成资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河长制协调联动等机制,推动成资联防联控持续深化;常态化推进与重庆市潼南区、大足区在沱江、涪江流域河长制跨界合作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合作,深化渝资绿色屏障共筑共建。资阳正以“联动”成渝为重要载体和契机,内聚外合、纵横协作,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下更大功夫。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